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七届松原市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3-07-13


按照市委部署,七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本轮巡察反馈,常规巡察采取“一对一”会议形式反馈,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采取书面形式反馈。7月11日至12日,6个市委常规巡察组分别向本轮18个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会议反馈,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向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组向5个县(市、区)党委,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哈达山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党工委书面反馈了专题巡察情况。


常规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市交通运输局:攻坚克难能力不够强,解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难题用力不足,破解代管企业生存发展困局不够有力,推进深化改革不够到位。


市信访局:履职尽责不够到位,信访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一直没有开展,督查督办力度不够,推动信访稳控工作不够持续有力,“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未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谋划推动产业链发展有差距,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办法不多,对企业服务不够有力。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工作抓落实力度不足,指导服务基层不到位,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


市农业农村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够到位,基层调研深度不够,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有短板。


市农业科学院:项目实施管理仍有不足,课题质量不高,服务本地发展有欠缺,未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够规范。


市中等专业学校: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统筹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实。


吉林广播电视大学松原分校: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抓基层党建力度不够。


市委政研室:履行政策研究职能和协调推进改革职责尚有一些差距,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够到位,财务制度和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治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上级政策要求不够到位,失业保险政策宣传不够有力,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松原日报社: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特色宣传不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开展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松原广播电视台: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有差距,执行考勤制度不够严格,在资金管理和工程项目方面存在廉洁风险,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市教育局: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落实职能责任有差距,资金管理和资产处置存在廉洁风险,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到位。


市教育学院: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落实深化改革部署要求有差距,工程项目管理不够严格,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到位。


市科学技术局:助力科技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资金管理、资产处置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机关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市地方志: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风险隐患,形式主义时有发生,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与业务融合不深入。


市民政局:履行核心职责存在差距,对基层党组织管理不严格,廉洁风险依然存在,形式主义禁而未绝,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够规范。


市红十字会:落实上级要求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责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财务审核把关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政治责任落实方面,有的地方田长制、林长制工作存在不足,相关工作制度建设不完善。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职责履行方面,有的地方黑土地基础设施存在短板,黑土地环境改善效果不佳,项目建设监管有漏洞。聚焦黑土地保护利用过程中的作风和廉洁风险方面,有的地方基层执法不够严格。黑土地保护利用各类监督整改落实方面,有的地方存在未完成整改问题。


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李晓杰在听取七届市委第二轮常规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推动问题整改真正落实落地;党组织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领任务、抓落实,推动职责范围内的巡察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被巡察党组织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统筹推进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定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按时报告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公开整改情况。被巡察党组织要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切实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努力解决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相符的各类问题,切实把市委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巡察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集中人员、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抓紧抓实,努力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坚决杜绝“过关”思想,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强化建章立制,注重源头防控,形成长效机制,努力用制度管人管事。坚持深化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