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市本级巡察整改通报】中共政协松原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松原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29


中共政协松原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7日至12月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政协松原市委员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中共政协松原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问题。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十九大闭幕以后,市政协机关党组只是简单传达了会议精神,未能对十九大精神实质进行深入学习研究。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坚持每周周五下午开展集体学习,截止目前集体学习20次,每次都由一位处级干部领学,学习时间在一小时以上,保证人数,保证教学质量。二是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3月27日市政协组织经济界36位委员前往安徽、苏州、无锡和南京等地学习,学习南方经济发达省份工作经验,开拓视野,回松后及时召开座谈会,巩固了学习成果。

(2)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市政协指派机关党总支负责同志严格审查机关干部个人理论学习计划和上交的体会文章,一、二季度共审查 36份材料,没有出现照搬照抄体会心得等情况。

2.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论述存在差距。

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共召开主席会议4次、常委会议2次、专题议政常委会1次、专委会6次,邀请各界政协委员按时参加会议。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松原时提出的“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拟于9月份开展全市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度工作视察,将把查干湖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作为工作重点;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拟于7月份开展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查干湖作为松原标志性的旅游景点,将围绕查干湖景区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3.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松原重要指示精神与推进政协本职工作融合不够、质量不高。

①对总书记视察松原时提出“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的绿色发展理念,缺乏有效贯彻落实,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协今年安排了13项调研视察任务。截止目前已完成调研任务的有4项,分别是5月份调研室牵头的全市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专题调研、经济委牵头的全市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视察、教科卫体委牵头的城区突发公共事件卫生救援能力的调研、人资环委牵头的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情况视察。二是今年市政协重点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重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来开展调研。在组织调研队伍时,尽可能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党政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以增加调研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比如,5月份教科卫体委牵头的城区突发公共事件卫生救援能力调研时,选择了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及突发公共事件卫生救援方面的专家和学者10人参加。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不明显。

(1)在主题教育中存在制度缺项,对主题教育开展缺乏有效监督机制,没有具体可执行制度。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5月2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二季度开展民主生活会1次,解决问题14个。二是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制定了《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成立政协机关党组党史学习领导小组,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组全年重点工作来抓,开展学习党史经验交流会、座谈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排球赛、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对党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党。

(2)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检视问题避重就轻,轻描淡写,没有触及思想根源。

整改情况:一是在今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针对班子和个人问题实打实的谈问题,挖根源,不回避,不躲闪。二是机关党组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高下基层的工作频率,把面向实践、面向群众、面向基层作为自身开展工作的第一准则。

(3)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缺少“辣味”,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分管领域和所在支部的组织活动并给予指导,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二是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增加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环节比重,将“红红脸、出出汗”作为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否开展到位的重要标准。

(4)机关党组对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认识不深、思想上放松懈怠。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组目前共组织全体党员学习《支部工作条例》5次,参加人数200余人次。二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提醒改正。

5.意识形态工作成效不明显。

(1)市政协机关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成立了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6月份制定了《松原市政协机关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方案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活动主题为主要内容。二是进一步夯实责任,由机关党组书记作为机关整体意识形态工作总负责人,各党组成员、委(室)主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对所分管领域、科室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负总责,在机关内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整体工作格局。

(2)意识形态工作与机关工作衔接融合还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市政协机关党组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组日常学习内容。在制定机关每周五学习计划时,主动融入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相关内容,作为机关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形式。二是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年度干部述职、民主生活会、工作总结,并作为考察干部、评优争先重要指标。

6.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作风建设不扎实。

(1)对于年度各项调研任务,满足于“走过了、看过了、报告写了”,工作成效不明显,“下半篇文章”做的不好。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5月份围绕“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城区突发公共事件卫生救援能力”工作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围绕 “招商引资”“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等社会建设、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市政协严格把关调研视察方案,做到了紧密结合实际、聚焦群众关心问题、聚焦市委中心工作。   

二是调研报告形成后,我们继续发挥力量,将工作重点放在问题跟踪工作上,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全程参与、督导问题解决,确保做到调研工作的落实情况,严格禁止出现调研工作“最后一公里”现象存在。

(2)发挥委员作用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市政协重点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重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来开展调研,在组织调研队伍时, 根据委员的专业特点, 充分发挥委员的专业优势。比如5月份调研室牵头的全市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时,选择了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及农村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方面的专家和学者9人参加。二是坚持调研对象的广泛性,在调研时, 注意了解实际情况, 不仅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 也听取专家、学者和各基层群众的意见,形成调研报告有可操作性。

(3)对政协委员选入把关不严,提醒监督力度还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委员的管理,对各界党派推荐的政协委员,主动联合组织部、统战部等部门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每一位提名的政协委员思想政治意识过关。二是时时把控委员思想动态,把“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作为委员考核的最基本要求。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调研立题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不够。

(1)市政协机关党组未能很好履行政协部门参政议政职责。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市政协今年安排了13项调研视察任务。在调研选题方向上,坚持聚焦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等大事要事,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确保市委市政府工作指到哪里,政协协商议政就议到哪里,人民群众关切什么,政协协商议政就回应什么。

二是在议题征集上,已征求市委常委和各位副市长的意见和建议,注重从党政部门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中选题,把党政所需与政协所能有机结合起来,提高选题的精准性和可行性。

今年的协商计划已经2021年第3次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我们正在遵照执行。

2.网站部分板块运行“僵尸化”,手机APP内容更新不及时。

(1)政协机关网站和手机APP除工作动态板块外,其他板块更新较慢。

整改情况:一是指定了由委员管理委办公室主任负责,定期更新网站板块内容,确保实时更新。目前已更新网站6次。  

二是严格落实APP模板“店长制”,由委员管理委办公室主任负责。今年5月6日召开一次APP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各科室一季度以来上传文件资料情况情况,并对下季度APP模块工作做出了部署。

3.存在作风不实现象。

(1)学风不实,学习浅尝辄止。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制定机关年度学习计划,并将干部学习情况纳入年度干部考核。二是根据具体情况,对于参加学习不积极不主动的干部予以批评教育。

(2)文字材料照搬照抄。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市政协加大了机关办文能力培训,严格把关各类方案、计划以及个人发言等材料。二是市政协机关党组指派党总支负责人专职审查各种会议记录和上交的各种材料。目前没有发现一份材料出现抄袭或雷同现象。

4.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现象。

(1)扩大开支范围。2013年至2018年为借用车辆支付高速通行费及保险费1万余元。2015年为职工缴纳互助保证金0.6万元。

整改情况:市政协党组在工作中严格执行了财务纪律,对每一项财务支出都能够予以详细记录,各项手续严格对照制度要求,各项票据进行了妥善管理。

(2)固定资产管理不清、不细。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了清查评估,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完善了固定资产信息。二是2021年6月1日对巡察提出的2015年至2018年购买的财务软件等没录入固定资产进行了补录。

(3)政府采购手续履行不规范。2013年至2015年印刷《计生岁月》和政协会资料累计45万元未履行采购手续。

整改情况:5月26日完善了《市政协机关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执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

(1)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 2021年4月22日市政协机关组织了党组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42人参加。二是将学习《准则》内容加至每周五学习会计划中。

(2)谈心谈话走过场,没有实际效果。

整改情况:一二季度制定谈心谈话计划12份,严格按照计划开展谈心谈话,将谈心谈话开展情况,纳入支部书记考核内容。深刻理解开展谈心谈话对于提高党组织履职能力的重要意义,坚持从支部书记做起,带领党员严格遵守规定。

2.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抓的不严不细。

(1)2017年至2019年市政协机关党组每年只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整改情况:2021年4月18日制定了《2021年市政协党风廉政建设方案》,上半年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结合“以案促改”和“六个一批”活动抓紧抓实党风廉政教育学习。

3.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不深刻,缺少“辣味”。

(1)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自我剖析问题原因不够深刻,相互批评避重就轻。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章》,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在2021年全年每周五学习计划中,每月增加一次学习《党章》内容。二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并做好会议记录和照片的收集。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动直面目前存在的显性、隐形问题,严格禁止敷衍了事、避重就轻。

4.未将已处理的违纪问题作为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 未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1)2018年原政协副主席宇树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检查和监察调查后,市政协机关党组过度依赖政协主席会议,没有在政协机关进行通报教育,没有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整改情况:深入抓好机关廉政教育,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2021年5月12日至15日,利用三天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 《党章电视辅导教材》,将提高党员干部廉政廉洁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在每周五学习会中定期增加廉政学习内容。根据历次巡察反馈意见,进行廉政链接教育。

5.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1)选人用人规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继续规范干部任用等方面工作,不断完善干部任用选拔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截止目前共完善了《干部职工年度考核规定》等7个制度。

(2)公示时间不足。

整改情况:进一步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各项规章制度。

(3)程序意识不清。

整改情况:一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市政协在今年上半年选拔任用干部4人,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做到了严守程序一步不偏、执行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方式,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公开性和规范性。按照组织部要求,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的公示时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8-2882820 ;邮政信箱: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2555号 ;邮编:138000;电子邮箱:syszxjg@163.com。   


                      中共政协松原市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1年 6月 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