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市本级巡察整改通报】中共松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松原市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30


中共松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7日至12月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政治理论学习存在短板盲区。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自觉。

       整改情况:一是聘请了市委党校教授为全体干部职工授课。组织召开了机关党组学习会,研究部署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工作。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在“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学习。三是2021年6月,机关党组书记讲党课,部署了机关2021年“书香松原阅读季”活动,为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了党史书籍1套和理论学习笔记本。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4月,机关党组召开学习交流研讨会。会上,机关党组书记带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进行深入研讨。二是2021年4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论文征集和演讲活动的通知》,开展征文活动。

       3、未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论述的专题学习。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3月,召开机关党组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落实“四个坚持”“五个加强”具体要求。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在“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重要论述。三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纳入机关理论学习计划和常委会工作要点。

       4、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松原指示精神”“引松精神”,制定了党建工作要点。二是2021年3月,机关党组会议上学习传达了《关于建立实施领导班子第一议题制度和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的通知》,机关党组在召开会议时已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开展了学党史党章党规知识竞赛,组织部分机关党员干部赴古田参加了学习培训。

       5、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3月,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学习《松原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等文件。二是已将意识形态学习内容列入机关理论学习计划,纳入绩效考核范围。三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的问题。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了《工作清单》、《工作预案》、《新闻宣传和信息稿件审读制度》。

       (二)推动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 2021年4月,长岭县流水镇中兴村利用流动宣传车在村屯巷路反复播放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同时驻村工作队入户到家向贫困户详细讲解脱贫攻坚的惠民惠农政策以及中央、省、市委的相关精神,并向其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二是2021年5月,在长岭县流水镇中兴村村部组织一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主要以医疗护理员培训为主,虹光医院的老师为中兴村贫困户详细的讲解医疗护理员的工作要领及如何对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顾、辅助活动等,中兴村贫困户对此次培训非常满意。三是加强宣传工作。2021年5月,长岭县流水镇中兴村在村部大门外悬挂“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仍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了2021年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会上,机关党组书记作动员讲话,部署开展“机关作风年活动”。二是2021年5月,召开了党员大会,组织推荐了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吸收发展预备党员3名,充实了机关党员队伍。三是组织谈心谈话,推进党内关怀、勉励工作,报送了慰问对象。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1、违规列支旅游及招待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研读“八项规定”具体内容与精神,共同学习并强调报销审批及结算程序。二是将《关于印发〈松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 予以废止 。三是将2017年的餐饮住宿费用,找到了当时的接待文件,补齐附件,入账备查。四是重新完善机关报销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杜绝不合理报销再次发生。

       2、巧立名目滥发津贴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研读“八项规定”具体内容与精神,共同学习报销审批及结算程序。二是将《关于市人大机关处级以下干部公务用车实行交通补助的通知》予以废止,停发各类违规津贴补贴。三是重新完善机关报销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将司机出车报销制度调整为“一事一报”的报销方式,严格管理。

       (二)资金项目管理及大额采购不规范。

       1、办公经费报销审核不到位,对发票的真实性、合理性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联系采购单位,将对方入账的办公用品采购明细进行复印,完善机关账目附件。二是将无合同、无租车事由报销的租车费,联系租车公司,补齐以前年度租车的事项事由。三是补齐说明,并增加租车审批表,严格把关,做到应审尽审。四是重新完善市人大报销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今后将达到政府采购标准的大额会议、印刷费,统一执行政府采购,严格提取、审核并保存印刷清单。五是补齐各年度市人代会会议通知,以后做到会前预算、会后列出支出明细。

       2、超标准、超范围采购办公用品。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研读办公设备标准,完善采购制度,学习采购结算程序, 杜绝类似报销。二是推行宣传廉洁朴素的文化理念,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强化制度执行。三是将《关于印发〈松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废止。

       3、项目管理混乱,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政府采购。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总结经验,加大监管力度,针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做到认真整改。

       (三)财务管理混乱,虚报冒领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此项问题,机关进一步完善了差旅费报销制度,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了严格差旅费报销审批工作,加强附件管理,定期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业务人员水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将违规报销的差旅补助追回,并返回国库。三是将有歧义的差旅费报销凭证进行整理,详细的补写说明,防止账目不清的现象再次发生。

       (四)公务用车运行管理不严格。

       1、严重超出预算。

       整改情况: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按照“三公经费”标准执行。加强理论学习,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了解掌握财务新的规章制度。

       2、违规报销车辆维修费。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由签字领导联系维修商家,补齐维修明细,入账备查。二是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调报销审批手续,加强附件管理。三是定期组织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人员水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

       1、定期议党制度坚持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3月,召开机关党组会,深入学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坚持执行定期议党制度。二是做好机关党组会议记录,收集整理好相关痕迹资料。

       2、支部换届不够严谨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做到提前做好换届准备,严格执行换届提醒制度。二是2021年4月,机关党组、各支部分别召开会议,集中学习《支部工作条例》。三是组织2名支部委员参加机关党工委组织的业务培训。

       (二)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

       在相关分管领导阐述理由、发表意见后,其他党组成员很少提出不同意见,多数仅作“同意”类表态性发言,党组议事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签定了《党风廉政责任书》。二是党组动议或做出决定前,先行学习相关政策规定,广泛征求党组成员的意见建议。三是2021年5月,召开机关党组会,深入学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党组议事内容范围。四是2021年6月份,机关党组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按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的要求,结合分管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对推进全面整改工作进一步部署安排。会上,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讲话摘编、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理论文章。

       (三)基层组织生活流于形式。

       1、组织生活形式固化、内容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按月下发支部活动计划,已制定下发活动计划5次。二是认真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分别是:百万亩大造林工作、视察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志愿环保工作、调研全市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工作、审议通过《松原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条例》(草案)、社区环境综合治理。三是注重丰富内容,组织了论文征集、志愿环保、书香松原、疫情防控、国土绿化等活动。

       2、党小组未能发挥作用。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6月,机关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决定调整支部和党小组成员。二是每月支部制定党小组活动计划,已制定活动计划5次。三是组织各党小组推荐了最美退役军人,参加了清明缅怀先烈活动,组织开展了志愿环保、社区综合治理、国土绿化、疫情防控及相关立法调研工作。

       (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的不实。

       1、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上报了《政治生态报告》。二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监督,及时掌握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三是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四是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

       2、“四早”工作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上机关党组书记就“四早”工作进行了强调。二是已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述职述责报告。三是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对机关作风进行检查。

       (五)选人用人存在违规现象。

       1、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格。2013年度选拔任用12名科级干部,任前公示未结束即下发任职文件,执行任职公示制度不严格,未履行试用一年期满后考核及正式任职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二是严格执行试用期制度,试用期满后再次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正式履行任职手续。三是2021年3月,组织召开2020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会议,进行了民主评议,上报了选人用人情况报告。

       2、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资料不全。2013年度选拔任用的8名正科级干部、7名副科级干部档案中缺少机关党组会议记录、任免请示、任职公告等重要资料,干部选拔使用没有做到各环节有据可查、文书归档齐全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组织程序。二是组织学习档案管理制度,期间,对公务员聘干人员和未经考试进入事业单位人员进行了统计上报。

       3、超职数配备、超编运行干部。市人大信息中心超职数配备人员未作出职务调整,未消化超编人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二是待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统一逐渐落实。

       4、重要岗位人员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组织深入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政策规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8-2108048 ;邮政信箱:松原市宁江区沿江东路2555号 ;邮编:138000 ;电子信箱:1098302048@qq.com 。 


 中共松原市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机关党组

                               202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