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章制度
市纪委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4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建立起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长效机制,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机关工作效能,特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第一条 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需要,以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和机关干部的全面发展为重点,创新学习理念,完善学习机制,营造学习氛围,培养学习习惯,推动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健康发展。

        第二条 总体目标

        树立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建立学习型机关的长效机制,通过坚持不懈的政治理论学习,使机关党员干部做到:坚定 理想信念,有清醒的政治头脑;勤奋学习思考,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加强党性修养,有高尚的精神追求。提高素质和水平,有先进的理念和创新能力。

        第三条 内容安排

        按照加强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结合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更新机关干部知识和素质的新需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

       1、学习政治理论知识,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

       2、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现代科学和管理知识,提高工作能力和行政效率。

       3、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知识,提高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能力。

       4、提倡个人爱好,鼓励博览群书,净化思想,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第四条 组织原则

       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要坚持三个原则:

       1、全员参与原则。所有干部都要积极参加机关统一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学习和活动,建立起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组织机制。

       2、与时俱进原则。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扩充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创新学习载体,拓宽知识领域,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充满生机与活力。

       3、学用结合原则。要把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互为动力,以学习成果促进工作实践,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提高学习的指导性和实效性。

       第五条 制度保障

       1、机关党委负责委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制定、安排、组织、落实、检查和指导。

       2、要分阶段制定目标、下达计划、提出要求,做到全年有计划、每月有安排、各季有措施、年终有评比。

       3、建立机关和个人学习档案,及时将干部学习的目标、计划、出勤、培训、考试、评学情况和学习成果等登载记录,作为年终评优和考核依据。

       4、各支部书记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落实机关党委下发的学习安排和要求。 要采取措施组织好本支部的学习活动,并立足岗位实际,积极探索和建立本支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

       第六条 时间要求

       1、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做到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 12 个半天,并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有总结。

       2、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集中学习时间每周不少于2个小时,全年不少于 92 小时;岗位自学每天不少于 1 小时,全年不少于 240 小时。

       3、集中学习与岗位自学要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德体会。 党员个人读书笔记原则上全年不少于1万字;心得体会全年不少于2篇。

       4、各支部在组织集中学习时要切实做到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做到有考勤、有记录、有总结、有学习档案。

       第七条 创新形式

       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要积极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激发学习热情,增强感染力。

       1、要建立脱产培训与参观考察机制。对迫切需要掌握的理论科学知识,要定期选拔党务干部和支部书记进行脱产培训,同时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脱产培训和专题辅导报告每年度不少于一次。

       2、对体现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红色教育基地”和“标兵楷模”,要组织党员干部到实地去参观学习,以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感染力。参观考察每年度也要尽可能组织一次。

       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联席会、专题报告会及多层次学习网络、多功能电教设置和干部终身教育档案体系,加强交流与促进,形成自觉学习、全员学习的组织机制。

       第八条 目标管理机制

       机关政治理论学习要建立“述学、考学、评学”等目标管理机制,把学习成效列为考核机关干部和科室评先评优及创建“红旗窗口”、“文明示范岗位”的重要内容。机关党委要做好组织推动和督促检查工作,并组织好年终的考核评比。

       第九条 成果体现

       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统一思想与凝聚力量上来。具体要达到以下目标:

       1、结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机关党委紧密结合机关工作重心和实际,每年有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立足岗位、展示形象、增强效能的创建活动。

       2、及时总结学习创建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转变传统理念,创新工作能力,为加强队伍建设和推进机关工作发挥切实作用。

       3、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机关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运用先进理论指导工作实 践的能力不断增强。

       4、党员干部的知识领域不断扩大,知识结构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日益提高。

       5、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 学习笔记齐全、书写工整,每年形成的理论研讨、经验交流等成果性 文章数量呈现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