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共松原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7-01-13


中共松原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7年1月13日中共松原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松原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1月13日在松原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9人,列席52人。

       市委书记李相国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和巴音朝鲁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崔少鹏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全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曹广成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保持政治定力,忠诚履职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强大动力。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去年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体会,部署今年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深化正风反腐、推进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和使命担当。巴音朝鲁同志的讲话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旋律提出新要求,为全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方向。崔少鹏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从我省实际出发部署今年主要任务,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会学习讨论了李相国同志在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全面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就全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6年,市委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大管党治党力度,巩固和发展了我市良好政治生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带头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紧跟省委、省纪委和市委步伐,省委要求什么我市就推进什么,省纪委做什么市纪委就跟进什么,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市纪委工作着力点就放在哪里。市纪委工作得到省纪委、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多次批示,多项工作位于全省前列。围绕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开展纪律教育,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探索实施“借力借技”办法,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在人民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刊发。有效实践“四种形态”,深入落实“四早”台账制度,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夯实“两个责任”,在纪委约谈基础上增加党委约谈,通过月报表制度推动落实。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标准开展首轮巡察工作,严格执行“三个必须”和“四公开一评议”,推动巡察工作取得预期效果,利剑作用凸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突出执纪审查重点,严肃查处一批严重违纪的党员领导干部。做好暂存件“大起底”工作,对1600多件信访暂存件进行清理处置。坚持重心下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进一步解决,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坚持高进严管优出,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打造过硬队伍,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总结近年来的工作,有以下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必须始终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工作,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三是必须始终着眼全市工作大局,营造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必须始终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激发纪律检查工作生机活力。五是必须始终坚定目标任务不动摇,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

       全会提出,今年将迎来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做好全市纪律检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六次党代会部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召开。

       第一,严明政治纪律,切实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市六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纪委要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高高举起,重点检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第二,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具体规定措施的执行情况,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密切关注老问题新动向,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精神,对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变形走样导致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先于其他问题查处。

       第三,强化问责追究,促进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用好问责利器,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贯彻问责条例和我省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的,要敢于问责、及时曝光。

      第四,坚决“减存遏增”,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小官大贪”的查处力度,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力度。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深化追逃追赃防逃工作。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充分利用违纪干部忏悔录,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第五,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着力提升综合效能。改进巡察工作,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加强巡察机构建设,完善工作规程,依纪依规履行巡察监督职责。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推进纪检机关内部体制改革。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好派驻监督作用。稳步推进,全面完成县(市、区)纪委派驻全覆盖。

       第六,加大自我监督力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在思想政治、能力水平、纪律作风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配套制度和措施,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目标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