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06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6日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6日在松原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52人。

市委书记李晓杰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毛向阳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景俊海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自我革命精神引领和保障吉林全面振兴作出部署。张忠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为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遵循。李晓杰同志的讲话,围绕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具体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落实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部署,提出并践行坚持“三个导向”、突出“五个强化”的思路理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牢牢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在做实政治监督上彰显新作为;牢牢把握“全周期管理”的理念方式,在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水平上实现新提升;牢牢把握风腐同源、风腐一体的规律特征,在纠“四风”树新风上取得新突破;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向,在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上打开新局面;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的职能定位,在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上探索新路径;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展现新成效;牢牢把握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在深化体制机制和改革创新上迈出新步伐;牢牢把握敢于善于斗争的使命担当,在锤炼本领、加强自身建设上呈现新气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做好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有效落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入落实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三个导向”、突出“五个强化”,以思路理念创新引领实践创新。

第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有效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持续肃清孙政才和苏荣、王珉流毒影响,及时发现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查干湖保护发展精准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松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紧紧围绕市委“1145”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深化运用“3211”监督模式,推动履职尽责。巩固拓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成果,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专项监督促进系统治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第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推动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用好问责利器。

第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部署开展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领域专项巡察或专题巡察。深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第五,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同级党委管理干部为重点,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纠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空喊口号、层层加码、盲目决策等行为,动真碰硬惩治“躺平式干部”。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促进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

第六,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做到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警示教育会议,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廉政教育活动。严明组织纪律,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前移监督关口,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

第七,一刻不停歇反腐惩恶,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突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开展廉洁文化“四进四树”和群众性创建活动。

第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发挥市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案件查办巩固提升工程、业务工作创新示范工程、队伍建设先锋引领工程。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职责,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协助市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