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2-17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7日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7日在松原市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8人,列席44人。

市委书记李晓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边境出席会议,市级相关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回顾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毛向阳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坚定稳妥推动松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景俊海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全面部署吉林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新任务、新要求。张忠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为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遵循。李晓杰同志的讲话,围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在于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关键在于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坚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关键在于保持自我革命定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全会提出,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深入落实省纪委监委提出的“1133”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贯穿研究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政治忠诚根基;以强化服务理念为导向,不断推动工作思路和理念创新;以强化保障落实为根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强化“三不”一体推进为关键,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强化管理、加强自身建设为保障,助推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保障新时代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以有力政治监督护航中心大局。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松原重要指示精神,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向前进。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抵制消极文化,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第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格财经纪律,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巩固国企反腐败工作成果,深化供销、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开展开发区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腐败案件查处力度,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深化监督促治、以案促改,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

第三,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深入治理基层“微腐败”,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深化供热、医疗等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中小学生营养餐等方面腐败问题治理,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第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紧盯市委部署做实日常监督。围绕打造“六最三化”营商环境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掐脖二”等问题。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推动县级纪检监察力量向乡村下沉,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推动“三资”清理常态化、村务公开规范化。

第五,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协助市委制定五年巡察工作规划,组织实施首轮常规巡察和民生领域专项巡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意见,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规范“巡乡带村”“直接巡村”工作。做深做实巡察整改,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第六,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领导体制、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深入落实省纪委监委“1+1”“1+N”“1+X”工作机制及“4+2+Z”联动模式,健全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制定纪检监察监督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调办法。

全会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自觉忠诚于党,确保政治过硬,不断提升能力素质,确保本领高强,严格监督管理,确保廉洁用权,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协助市委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有力有效服务保障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