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共松原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6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

蒋凯同志在中共松原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6日)

 

       我代表中共松原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王子联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严重冲击,市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协助市委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实现新时代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学习。市纪委召开11次常委会议,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各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第二卷贯通学习、深入领会,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统计数据造假、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冒名顶替上大学等专项治理;开展公职人员违规牵涉“小额贷”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查干湖开发区开展巡察和政治生态调研,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松原重要指示精神有效落实。协助市委全力配合中央第八巡视组、省委第五巡视组在我市开展工作,主动接受政治体检。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市立案审查调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既积极参与,战“疫”在防控一线,又加强实地督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履职尽责。加强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情况的监督,以年初工作计划的确定性应对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督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纪检监察工作。

       (二)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成效明显

       全力保障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开展监督检查,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饮水安全等政策措施落实。严厉惩治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坚决纠正验收评估中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等问题。全市查处有关问题84个,处理13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批77起126人。

       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水电气暖、农村集体资源发包、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房地产乱象、医疗行业欺诈骗保等6个专项整治,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02个,处理412人。严肃查处松发集团、松旅集团及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等市属国企融资平台系列案件,向市政府下发监察建议,对防范地方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大、促进融资平台规范运行,发挥积极作用;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掐脖二”等典型案件,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协助市委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大会,形成有力震慑;严肃查处长岭县三青山镇卫生院、扶余阳光医院、乾安同康医院等欺诈骗保典型案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形成医疗卫生行业欺诈骗保专项分析报告,得到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纠“四风”树新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重要指示精神,抓节点、强监督,抓典型、促整改,既严肃查处“四风”老问题、新动向,又坚决纠治加重基层负担、多头发文层层开会、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2个,处理17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批24起36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1个,处理104人。

       (三)深化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

       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把握政治巡察内涵、方向、重点,组织开展市委第八轮巡察,完成对市直12个部门(单位)的常规巡察,对扶贫领域和环保督察整改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313个、问题线索64件,推动立行立改178件,持续纠正政治偏差。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六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89%。

  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效衔接。通过巡前信息共享、巡中协调配合、巡后跟进监督,实现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衔接。加强巡察上下联动,严格审核巡察工作方案,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各县(市、区)共巡察地方单位38个、村(社区)130个,发现问题850个、移交问题线索142件。

       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围绕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制定督促整改落实方案,把巡视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日常监督、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整改任务落实。成立联合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和相关单位开展督导调研,对发现的57个问题推动立行立改,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四)深化改革创新,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断强化

       建立“1+1+N”工作机制。将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和相关派驻机构划分一个块区,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统一指挥调度,统筹开展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调研、联合监督检查、协同巡察监督,形成信息共通、资源共享、力量共用的“集团作战”模式。对问题较多的8个部门单位,集中“四项监督”力量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精准发现问题,监督推动整改,净化政治生态。

       强化派驻监督。优化领导分工,理顺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关系,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及考核问责机制,适当授权派驻机构对市管干部问题线索开展谈话函询;打通使用干部,对19名派驻机构干部提拔、交流,着力破解对派驻机构领导不够有力、派驻监督弱化及派驻机构干部归属感不强等问题。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动态监督市管班子和市管干部,定期更新廉政档案、开展谈心谈话,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市纪委监委开展新提拔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1批17人次,办理廉政意见回复30次、253人,提出暂缓或否定意见3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7218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649件次;约谈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2744人次,参加被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452次。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理腐败的效能充分彰显

       精准有力惩治腐败。聚焦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力排压力干扰,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持续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严肃查处范强、焦洪学、孙国华、王成彦、赵晓明等一批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强大震慑。市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104件,其中涉及市管干部24件。全市立案审查调查1157件,处分1155人,移送检察机关28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3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2人主动交代问题。深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全市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8个,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处理88人。

       持续深化以案促改。将以案促改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枢纽”工程,协助市委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党委(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市筛选典型案例371例,开展警示活动462场,查摆问题1209个,健全完善制度480项。围绕典型案件,形成分析报告12份,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29份。建设完成松原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市68个部门和单位、2400余人次观展。 

       (六)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关心关爱干部的情怀更加浓厚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立足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对违纪干部的处理,既讲高压震慑、又讲政策感化,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区分情况、分类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充分体现党的政策策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47人次,占比74%。

       常态化开展“六个一批”。准确把握因公失误错误和谋私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大胆容错纠错,对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保护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全市容错纠错77人,回访教育883人,澄清正名45人,查处诬告陷害14起。 

       (七)坚持激励约束并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强化政治引领。市纪委常委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带头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发挥表率作用。开展党支部“1+1”研讨交流、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融合。

       提升能力素质。编制《工作手册》,进一步明晰职责定位,搭建责任平台。开展全员业务知识测试、专题讲座、以案代训,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综合考虑岗位需要和干部能力素质,加大机关、派驻、巡察机构之间和系统外干部交流力度,共提拔、交流、选调69名干部,推动形成“一池活水”。

       从严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组织开展权力运行和岗位风险隐患排查。聘请38名特约监察员,依法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坚持刀刃向内,敢于正视问题、勇于刮骨疗毒,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零容忍,持续防治“灯下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

       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积极成效,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有发生,少数党员干部收敛不收手,不能腐的制度还不够完善、不想腐的自觉仍需强化;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禁而不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在不同领域依然存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时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工作距离高质量发展还存在差距,政治监督还不够精准有力,同级监督办法不多,基层监督相对弱化,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业务素质、斗争精神还需进一步提高,“围猎”与“反围猎”的考验更加严峻,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和“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进入新阶段、适应新要求,我们要坚持和深化省纪委监委提出的“1133”工作思路,落实“四个进一步”工作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以推动总书记视察松原指示精神落实为着力点,做实政治监督;以开展专项整治为载体,做深日常监督,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做实村务公开、整合基层监督力量为切入点,推进基层监督;以完善“1+1+N”工作机制为抓手,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以一体推进“三不”为目标,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保障新时代松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

       增强政治自觉。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的过程转变成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过程,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明确政治监督方向。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解决好“三农”问题、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抵制消极文化、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克服好人主义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围绕松原“十四五”规划中2021年确定的重点任务,跟进监督,协助市委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围绕查干湖开发区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精准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净化政治生态,确保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变成松原生动现实。围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压实整改责任。围绕换届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坚决查处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二)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既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又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维护好涉案人员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严把案件质量关。进一步落实案件高质量发展意见,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压缩权力空间,防止权力失控和滥用。坚持审理专题会制度,按照不低于20%的标准对谈话函询、初核了结案件开展质量评查,用好评查结果,发挥审理部门案件质量把关“全责医生”作用,引导、督促案件承办部门提高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加大对县级纪委监委案件查办指导力度,对重点案件直接查办一批、督办一批,推动基层提升案件质量。

       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有机贯通,深入剖析人防、教育、政法、金融等系统典型案例,着重发现个案背后的政治危害及深层次问题,用好向党委报告、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等,推动梳理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强化统筹衔接、跟踪问效,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廉洁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分领域、分层次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加强同级监督。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部署要求,聚焦班子和班子成员,市县联动,逐步形成开展同级监督的有效制度机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探索运用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等方式,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派驻机构和县级纪委向市纪委定期报告制度,推动做实同级监督。

       做深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之中,确保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参加民主生活会、执纪问责反馈回访等方式方法,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调研,了解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摸清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状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意见,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推进基层监督。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做实村务公开,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成为监督的重要力量。推动县级纪检监察力量向乡级下沉,建立协作区制度,采取统一领导、分片指导、就近整合、联合协作的监督模式,提高精准发现问题和监督执纪执法能力。

       深化“六个一批”。进一步探索激励干部担当干事有效途径,推动“六个一批”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推动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四)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努力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抓具体、抓细节,积小胜为大胜,坚决防止疲劳厌战。找准症结,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坚决防止隐形变异,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实情况,重点整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围绕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发挥同级监督作用,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重点整治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督查检查过多过滥,在开会发文中改头换面、明减暗增、质效不高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严肃查处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整治、坚决遏制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精准查处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电子卡券、滥发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隐形变异问题。

       (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开展对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增加农民收入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委、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围绕全市农村集体资源清查“回头看”,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防止集体资源发包乱象反弹回潮,让广大农民有更多、更可持续的获得感。

       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严肃查处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供热、房地产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增强群众安全感。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公职人员腐败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指导意见,围绕松原打造“六最三化”营商环境跟进监督, 

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深入整治系统行业乱象。继续开展医疗卫生行业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以案促改、建章立制,促进医保资金规范使用。针对教育工程项目、教师提职晋级、教育后勤服务管理和教师调转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突出整治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查办典型案件,查找制度漏洞,促进改革和治理。

       (六)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推动巡察工作协同高效发展

       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结合市委六届九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高质量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目标,对部分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在安全生产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巡察。

       全面提升巡察质效。落实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责任,巡察后及时听取汇报,及时反馈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及时查处问题线索,确保巡察政治利剑作用充分发挥。全面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压实各县(市、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深入社区村屯倾听群众意见和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完成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成果,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完善巡察机构建设。健全市县巡察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和组织作用。以党委工作部门标准加强巡察办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提升专职化、专业化水平。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数据动态管理、汇总分析,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

       (七)持续深化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完善监督运行机制。深入贯彻省纪委“1+1”“1+N” “1+X” “4+2+Z”工作机制,统筹监督力量,完善“1+1+N”监督工作机制,促进“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压实领导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的统筹联动,健全完善问题线索研判、政治生态调研、干部打通使用等配套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多主体全面联合协同、各板块有机整合配套、全要素深度融合集成的监督体系。探索实施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监督工作,做好系统谋划、调度协调、综合分析,指导扶余市纪委监委抓好试点工作。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坚持集中管理、统一使用,深入研究派驻机构人员、编制、工作运行等实际问题,配齐配强派驻监督力量。制定加强派驻机构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完善问题线索处置、沟通会商、综合考评等制度,抓好“五个协同”,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推动各类监督协同贯通。加强与组织、政法、审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认真做好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加强对县级监委的领导和指导,确保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突出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努力做到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加强政治教育,采取讲授专题党课、专题讲座和学习先进典型事迹等方式,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现人员空编率不高于10%。注重选拔使用年轻干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长进步提供平台。加大中层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提升干部队伍活力。配合党委组织部门抓好纪委换届和领导班子选配工作,加大对县(市、区)纪委换届指导力度。

       锤炼求真务实作风。持续深化“三转”,用好以《工作手册》为主的责任平台和以监督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为主的信息平台。坚持实事求是,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县区和部门,采取“蹲点式”“体验式”方式开展调研。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切实解决问题、改进方法、完善机制、提升能力。弘扬正能量,落实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实施意见,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排查风险隐患,健全内控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治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跑风漏气、说情干预、滥用职权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立足新方位、奋进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