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检查
强化专项监督 严守耕地红线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09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不容半点闪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必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针对乱占耕地问题,松原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推动耕地保护政策落地见效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立足职责定位,统筹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和“合村并居”问题排查整治“四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成效,坚决防止乱占耕地问题反弹回潮,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迅速行动,尽锐出战。市纪委监委制发《2022年松原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四个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立即组织由市纪委监委3名副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由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精心选派的9名副科级以上业务骨干为成员,分别成立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分赴5个县(市、区)和各开发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主体和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主体责任,坚决刹住乱占耕地的歪风。

靠前监督,合力推进。监督检查组采取直插基层的方式,通过在一线发现问题,监督督促各责任主体和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提高效率,以有效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见行见效、落地落实。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对2021年省、市、县三级专项监督检查认定的“大棚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复检,并督促各责任主体及时开展全面排查,坚决遏制“大棚房”问题死灰复燃;督促各责任主体和有关职能部门对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疑似问题图斑进行再摸排、再核实,确保把问题查清楚、搞透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增量。

以点带面,正风肃纪。检查组坚持以本次“四个专项”监督检查为切入点,紧盯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落实情况,重点发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只表态、不落实,执行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敷衍塞责、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以及乱占耕地问题背后存在的作风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推动形成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乱占耕地问题清理整治监督检查,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严查快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问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