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松原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10-30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持续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现通报5起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

宁江区伯都乡蔡家村村民李秋来强行耕种村集体机动地、拒不缴纳承包费问题。2006年至2019年,李秋来强行耕种宁江区伯都乡蔡家村集体机动地0.59公顷,且拒不缴纳承包费。2020年11月16日,松原市宁江区人民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判决李秋来返还蔡家村民委员会机动地0.59公顷,并支付机动地承包费1.32万余元。2022年8月,李秋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扶余市长春岭镇钱粮村卫生所村医才晓辉侵占村民新农合门诊报销费问题。2009年至2014年,才晓辉担任长春岭镇钱粮村卫生所村医,利用职务便利,以低于报销标准发放补偿、虚报卫生所门诊就诊人数等方式,将村民新农合门诊报销费用4108元据为己有,用于个人日常花销,侵害村民利益。2022年10月,才晓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前郭县乌兰塔拉乡财政所原所长庄显贵失职失责致使国家补助款被骗取问题。2009年4月,庄显贵担任乌兰塔拉乡财政所所长期间,在乌兰塔拉乡大乌龙村土地深松项目检查验收工作中,未按照要求对全乡的深松深翻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逐地块逐户检查验收,即在“农机深松深翻作业完成情况验收表”上签字确认,致使刘某某、魏某二人骗取国家补助款5.06万余元,2019年4月,前郭县人民法院已追缴涉案款。2023年4月,庄显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长岭县大兴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军违规支取学生营养餐费用为本校教师发放补助费问题。2019年8月至2020年12月,长岭县大兴镇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军违规在学生营养餐费用中支出6460元,用于发放教师看护学生补助费,人为降低了学生营养餐标准。2022年9月,王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乾安县所字镇令字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靖海涛涉嫌侵占集体资金、财产问题。2016年至2022年,靖海涛任令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资金、机动地承包款、畜牧小区承包款、村集体喷灌设备、壮大集体经济资金,折合人民币共计100.96万余元。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靖海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以上典型案例反映出,我市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在教育领域违规使用专项资金,有的在医疗领域侵占农民利益,有的在“三资”领域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处置集体资源、贪污补贴资金等。这些问题都发生在群众身边,啃食了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与形象,必须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坚决查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阻碍政策落实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铁的纪律、严的举措、实的作风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