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06-21


端午佳节将至,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锲而不舍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持续释放坚守节点、寸步不让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松原市供销合作社原党组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夏光君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7年至2019年春节期间,夏光君先后三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吴某所送礼金共计8万元。20225月,夏光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松原市沿江旅游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宏伟违规套取资金用于个人消费问题。2016年至2019年,刘宏伟利用职务便利,以购买办公用品和招商引资旅差费的名义,套取资金共计1.06万元,用于核销个人日常支出。刘宏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2月,刘宏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扶余市三骏乡副乡长张茜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110月,张茜在未向乡纪委报备的情况下,授意乡政府秘书通知三骏乡机关干部、原同事和部分村干部参加其女儿升学宴,收受非亲属礼金共计0.39万元。202112月,张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前郭县公安局看守所原所长许兴家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203月至20219月,许兴家通过违规设立“小金库”,为看守所职工发放补贴款共计49.52万元。许兴家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2月,许兴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警长)。
5.长岭县集体乡原副乡长、派出所所长李金牛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问题。20221129日下午3时许,李金牛在所属派出所行政案件尚未结案期间,到违法行为人刘某家中吃饭并饮酒,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33月,李金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集体乡副乡长、派出所所长职务。
6.乾安县规划工程测绘队副主任范艳凯违规使用公车问题。20218月,范艳凯驾驶公车吉J6K898下乡公干,期间到某商店购买私人物品,并送到其父亲家中。202112月,范艳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6起典型问题,有的借节日之机,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有的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套取资金;有的私设“小金库”,违规发放津补贴;有的“亲清”不分,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有的不如实报告,违规操办升学宴;有的变通私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这些典型案例凸显出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根除腐败和不正之风任重道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不良习俗和享乐奢靡之风。 
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实纠治“四风”各项举措,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思想认识,严守纪律规矩,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带头遵守纪律规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紧盯隐形变异和风腐一体问题,结合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通过受理举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重点场所、关键岗位进行监督检查。对享乐奢靡问题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对党的二十大之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问题,严肃追究有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持续传导压力,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