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松原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30


端午节将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纪律规矩,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松原市纪委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6起典型问题是:

松原市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范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问题。2013年1月至2020年10月,范强在担任松原市油区教育处处长和松原市教育局局长期间,借传统节日之机,先后多次收受多人所送礼品礼金、消费卡折合人民币共计113.5万元。范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范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宁江区毛都站镇综合服务中心职员张贵臣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2017年9月,张贵臣在担任宁江区毛都站镇农经管理中心主任期间,赴吉林市参加农业保险专家培训,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加油费、高速费等共计人民币520元。张贵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2月, 张贵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扶余市蔡家沟镇两家子村报账员马相友违规操办乔迁宴问题。2021年9月,马相友借其儿子买楼之机,违规操办乔迁宴,收受非亲属礼金共计人民币4800元。2021年12月,马相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退还。
前郭县乌兰塔拉乡刘家村报账员计永江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1年7月,计永江为其女儿操办升学宴,违规收受非亲属礼金共计人民币2.97万元。2021年11月,计永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退还。
长岭县新安镇靠山村党支部书记李闯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1年6月,李闯为其儿子操办升学宴,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人民币4800元。2021年9月,李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退还。
乾安县文物管理所原所长王中军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7年12月,王中军在担任乾安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期间,违规为聘用人员发放奖励工资共计人民币4064元。2021年5月,王中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原渠道返还。
通报指出,上述案例中,1起为市管领导干部由风变腐,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5起为基层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纪行为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上述责任人员在本单位身处重要岗位,有的还是“一把手”。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风腐一体的风险始终存在。严肃查处这些问题,释放了无论职务高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就要坚决处理的强烈信号。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从中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以修身、防微杜渐,始终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通报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以有力举措推动风气持续向好。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公款旅游、乱发钱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监督检查等方式开展精准监督,做到常提醒、常督促,对违规违纪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