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松原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问题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1-25


春节将至,为净化节日风气,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廉洁底线,不断释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现将4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松原市公安局原副局长王福学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问题。2014年至2020年,王福学担任乾安县公安局局长、前郭县公安局局长、松原市公安局副局长期间,借传统节日、儿子结婚之机,先后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礼金、消费卡共计26万元。王福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 王福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松原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国华违规收受礼品、购物卡问题。2017年至2019年,孙国华借元旦、春节之机,先后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礼品、购物卡折合共计5万元。孙国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4月,孙国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松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成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0年,王成彦借元旦、春节之机,先后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6万元。王成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2月,王成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松原市供热公司原党总支书记、经理张厚军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6年至2018年,张厚军(2019年10月退休)先后多次收受他人所送礼金共计1.1万元。张厚军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张厚军被开除党籍,因涉嫌犯罪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市纪委监委指出,上述4起问题,多数发生在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都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并长期延续的典型;多数是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表现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互为表里的紧密关系。以上干部的查处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全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曝光的典型案例为鉴,深刻汲取教训,自警自醒,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小事小节做起,自觉拒腐防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市纪委监委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结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扛牢抓实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督和教育管理,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作风建设政治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又亲又清的政商关系,从根本上铲除违规收送问题滋生的土壤。

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加大明察暗访、查处问责、通报曝光力度,始终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共同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