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松原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04


       为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近日,松原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5起典型案例是:

       宁江区社会救助事业中心城乡医疗救助科原科长董永禄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享受低保待遇问题。2014年至2016年,时任城乡医疗救助科科长董永禄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不符合条件的42人违规享受农村低保待遇,共计领取低保金21.3万余元。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2019年4月,董永禄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违纪资金已责令收缴。

       扶余市肖家乡西大十五号村党支部书记王子玉收受危房改造贫困户好处费问题。2012年,王子玉在负责申报该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帮助符合条件的村民韩某办理各项手续,韩某为表示感谢,于2013年3月给王子玉好处费2000元。2020年6月,王子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返还。

       前郭县吉拉吐乡上嘎罕扎布村党支部书记魏忠学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危房改造房屋出现质量问题。2017年10月,魏忠学在贫困户危房改造验收过程中,工作不认真负责,未发现该村贫困户沈某某家危房改造房屋门、窗存在的质量问题,影响贫困户居住环境。2020年5月,魏忠学被诫勉谈话。

       长岭县利发盛镇吴家窝堡村报账员王长久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他人违规享受危房改造款问题。王长久负责本村贫困户审核期间,未及时将不符合贫困户条件的村民尹某某从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中清除,致使尹某某在2017年7、8月违规享受贫困户国家危房改造补贴款8500元。2020年6月,王长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缴回。

       乾安县所字镇达字村支部书记孙宝真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危房改造款被他人骗取问题。2017年7月,孙宝真未正确履行审核职责,致使村民李某(已被移送司法机关)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款3.4万元。2020年6月,孙宝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法资金已收缴。

       通报指出,以上5起典型案例,严重损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伤害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损坏党和政府形象,必须严肃惩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倒计时,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精准对标对表,保持攻坚态势不松、攻坚责任不减、攻坚任务不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履行监督责任的重中之重,紧盯扶贫领域易发多发的风险点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落实线索移送、问题督办、责任追究、通报曝光等机制,持续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把责任和任务压实到职能部门以及有关扶贫责任单位,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扶贫领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资金安全、项目落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