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松原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0


       为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近日,松原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这4起典型案例是:    

       扶余市三井子镇二井子村党支部书记高井孝违规办理低保问题。2010年,高井孝任村报账员期间,在上报该村低保户名单时,私自决定将其妻子孙某某申报为低保人员,致使其妻子2011年度违规领取低保金1,100元。因高井孝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0年6月23日,高井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收缴。    

       前郭县宝甸乡曲家村妇女主任刘艳秋对贫困户档案管理不到位问题。2020年初,刘艳秋未按要求管理本村贫困户档案,致使贫困户档案缺少2018年动态调整资料。在县委扶贫督导组两次发现该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后仍未进行整改。2020年8月,刘艳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长岭县新安镇对龙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赵井玉、原报账员孙宝权骗取危房补助款问题。2016年,赵井玉任对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伙同时任报账员孙宝权等人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5,500元。2020年7月8日,赵井玉、孙宝权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违法资金已收缴。

       乾安县余字乡副乡长薛佳武、岁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真铁全未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危房改造房屋出现质量问题。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薛佳武在贫困户危房改造验收过程中,工作不认真负责,未发现岁字村有21 户危房改造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漏雨、缓霜等问题,影响了贫困户居住环境。2020年8月,薛佳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真铁全作为该村第一责任人,对危房改造整改工作应付了事,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通报强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扶贫干部要以案为警、引以为戒,真正做到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为民宗旨,自觉担当责任,用心用情帮扶。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从严从实强化监督、全程监督,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纪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