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松原市纪委召开2022年第11次常委(扩大)会议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31日,松原市纪委召开第11次常委(扩大)会议。会上,纪委常委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2022年2月25日发布的《信访工作条例》;传达学习《松原市2022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中共松原市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松原市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研究并原则通过市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毛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指导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密度之大、力度之强、目标之明、效果之好前所未有,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工作部署,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一要把准政治方向,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领学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宣传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二要持续跟进监督,立足职能定位,将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监督检查和巡察重点,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要加强教育引导,市纪委监委各党支部要压实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提升干部宣传能力和工作水平。全体党员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发声,在思想交锋中敢于亮剑,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实传播者、实践者、捍卫者;四要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大向中央、省、市相关媒体宣传力度,不断创新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围绕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重大主题,持续宣传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成果,传播松原声音,凝聚反腐力量,推动改革发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国家信访局党组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网上信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形成了《信访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月25日发布,5月1日起施行。《信访工作条例》不仅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也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

image.png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牢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以高度政治自觉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会议要求,要抓好制度衔接,切实抓好《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信访工作条例》的衔接,规范完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机制,把《条例》各项要求贯彻到信访举报业务流程中去,依规依纪依法开展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最新要求,做好细化落实。要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升群众满意度。要推动责任落实,主动融入“大信访”格局,积极适应信访工作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加强与市信访局、市直各信访举报平台沟通对接,拓宽监督渠道,及时掌握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把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作为监督执纪执法重要内容,加大监督检查、专项整治力度,严查信访问题背后的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倒逼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会议还就端午期间和近期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对进出人员要严格管控,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等措施。全体干部职工要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离松,确需离开的,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并报办公室备案。二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监督推动各地、各相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抓好项目建设、农业生产、民生保障、安全稳定等工作,确保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要按照“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汲取伟大奋进力量,当先锋作表率”和“管理提升年”两个活动方案安排,把握好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要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边宣传,及时把我们的工作成果、好的经验做法总结出来、宣传出去,真正形成“学习、干事、严管”三种氛围,有效提振干部精神状态,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