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速览
评论丨深刻把握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使命责任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15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报告深刻分析腐败滋生的原因,阐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的鲜明立场,指明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原则、方针方略、关键领域、重点任务。二十大党章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明确规定,对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出新的要求。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反腐败斗争是其中的关键一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走出一条依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对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严惩腐败、依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防治腐败的反腐败之路。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实现党全面领导反腐败力量的战略性重塑,坚决有力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防治腐败的制度效能全面提升,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不断加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完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历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但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惩治这一手始终不松不软的同时,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纪检监察机关是反腐败专门力量,在与腐败作斗争上只能进、决不能退,要深刻把握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使命责任,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深挖细查、严惩不贷,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新时代新征程,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