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
陆定一:“我家没有这个规矩”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20


  陆定一:“我家没有这个规矩”

  常言道,爱子,教之以义方。陆定一一生低调做人,踏实做事,要求子女不能讲特殊、不要搞特权,经常教育子女要自立自强,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人。

  陆定一对子女要求十分严格,坚决反对子女搞特殊化。孙子陆继朴出生后,陆定一偶尔会在晚上忙完工作后去看一眼孙子,抱着孩子高兴地说:“喜欢,喜欢。”都说人老隔辈亲,陆定一却从未为之破例越权。陆继朴上幼儿园后,儿媳小莉虽知道陆定一给家里立的规矩,但觉得孩子上的幼儿园离家实在太远,每次接送要倒好几趟车,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于是鼓起勇气找陆定一商量,想借用他的专车接送孩子。陆定一坚决反对用专车接送孩子,干脆地对儿媳说:“我家没有这个规矩。”事后,陆定一找儿子陆健健谈话,平静地对他讲:“小莉来找我,想用我的车送继朴上幼儿园,我没有同意,原因你也知道,我就不多说了。我这里有一些稿费,给你们坐公车用吧。孩子上学是你们自己的事,我能做的就到此为止。”父亲的一番话,让陆健健既愧疚又感动。

  上个世纪80年代,彩电成为抢手货,曾有亲戚想找陆定一帮忙,给相关部门打个招呼找渠道购买一台彩电,陆定一听后坚决回绝:“我也不知道怎么购买。”从此,家里再没有人向他提过任何非分要求。

  陆定一还常常告诫子女不要总想着去做官,要通过自身的奋斗,好好学习技能掌握本领,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陆定一的子女谨记父亲的谆谆教诲,都是通过自身奋斗考入大学、走上岗位,从不走后门。

  陆定一教育子女杜绝走捷径、搞特权的直接办法是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脚踏实地,自食其力。上个世纪60年代初,陆定一的儿子陆德考上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入学前夕,陆定一专门抽出两天时间给他讲老子的《道德经》。他中肯地对陆德讲:“《道德经》充满了辩证思想,年轻人要学会独立思考,具有辩证思维,不能再简单的1加1等于2,很多事情都是发展变化的。”陆定一要陆德特别重点学习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嘱咐道:“走上社会必须学会辩证地看问题。”

  陆定一告诫子女要始终情系人民、心系国家,永葆赤诚之心。他常向晚辈讲长征的故事,情到深处不忘叮嘱:“多少革命志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连名字也没留下来。活下来的人是‘幸存者’,怎还能计较什么个人得失?要多关心大事、少计较小事。”而陆定一讲的“大事”就是国家的事、人民的事,“小事”就是家庭的事、个人的事。

  1984年,儿子陆德要到外地去工作,陆定一专门给他写了一幅字:“一切从实际出发,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同工农和知识分子交朋友,过则勿惮改。”到了晚年,陆定一不忘为外孙深情写下寄语:“我们这一代,为中华民族搬去了三座大山。你们这一代,要把国家建设起来,成为富强的国家。然后,继续前进。”他还给曾孙分别取名为“富强”和“富民”,强国富民的热烈愿望,由此可见一斑。

  陆定一注重通过言传身教让子女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位亲人。他的儿子陆德回忆:“我和妹妹、弟弟都把父亲当作心中的行为典范。没有文字的照本宣科,我们却在日常生活中模仿着父亲的一言一行,规范着自己的道德行为。”(张群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