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
马永顺:“不能在咱们家搞走后门这一套”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21


  马永顺:“不能在咱们家搞走后门这一套”

  半个世纪以来,马永顺这个名字始终是与林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位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新中国第一代伐木工人,在祖国最需要的时代,他只身来到了东北地区的林业局,用一道弯把锯,创造了全国手工伐木产量之最,有力地支援了祖国的经济建设。退休后,他带领全家人上山植树造林,誓要把他采伐的36500多棵树全部补栽上,立志还清“历史欠账”,确保祖国林业资源的有序利用。

  早在50年代,马永顺的事迹就被编入教材,也曾多次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就是这样一位名震全国的林业老英雄,他常常要求自己的亲属、子女不能以全国劳模亲属的身份自居,更不允许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出去办事,他时常告诫家人:“做人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他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1961年,因为在工作中表现突出,黑龙江省铁力市林业局决定任命马永顺为伊吉密林场场长。消息传来,老友们纷纷过来道贺。

  这时候,有位相交多年的老朋友悄悄把马永顺拉到一边,请求他帮忙,把自己的儿子安排到林场工作。

  马永顺大手一挥,满口答应:“没问题,你儿子只要能吃苦,爱劳动,我亲自带着他,教他油锯伐木。”

  那位老朋友说:“我想把儿子安排到你们场办公室,写写算算,当个干部。你我相交多年,这对你来说不还是一句话的事情,你不会不帮忙吧?”

  马永顺搓着他那粗糙的大手,露出了难色:“这事我可办不了,我是个场长,场里那么多职工都在看着我,我不能违反规定办事,这个后门我开不了。”

  马永顺不给老朋友开后门,对自己的子女也是严格要求。

  马永顺的小儿子马春生20出头,是林业局招待所食堂的厨师。1987年初,他和一位名叫孙秀琴的姑娘订了婚。这个姑娘高中毕业后还没找到工作,正在家中待业。

  “爸爸,你去找一下林业局领导,给你儿媳妇安排个工作吧。”马春生恳求道。

  “春生啊,这样做不好。最近林场遇到了困难,木材生产任务逐年减少。局里很多职工都没活干,都在千方百计找出路呢,我哪能去开这个口呢?”

  坐在一边的老伴不乐意了,她心疼小儿子和儿媳妇,对着马永顺说:“你是全国劳模,找局长、书记好好说说,肯定会给你这个面子,准能给咱家儿媳安排个好工作。”

  马永顺摇了摇头:“这不行,我不能去求领导,我更不能在咱们家搞走后门这一套。”

  谁知道过不了多久,林业局招待所食堂由于经营困难,决定精简人员,马春生也在被精简之列。

  这让家里人有点着急了,他们找到马永顺:“小孙的工作还没着落,连春生都要被精简下来,这可怎么办。你快去和林业局领导说说,好歹你是全国劳模,这点局里不会不考虑的。”

  马永顺还是坚决地摇了摇头,没有让子女利用自己的关系去走后门。

  后来,马春生决定自谋职业,和妻子开了一家小饭店。马永顺知道了,十分高兴。他不仅把自己的积蓄拿出来,还利用休息时间到饭店帮忙。

  有人问起来,他严肃地说:“如今林业资源减少,经济危困,不好安排工作。我儿子儿媳自谋职业,既减轻了林业局的负担,个人也有了生活出路,有什么不好?现在有的人,端惯了铁饭碗,一有困难就伸手向上要这要那,这种风气决不可长。”

  在马永顺身上,我们不仅能够看到新中国第一代工人那种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通过他的事迹,也能看到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人格风范。这是一位老劳动模范的初心和坚守,也是他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财富。(吕春阳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