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
谢觉哉:“你们是共产党人的子女,不许有特权思想”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08


  谢觉哉:“你们是共产党人的子女,不许有特权思想”

  作为党内最为德高望重的革命者之一,谢觉哉不仅自己一生高风亮节、清廉奉公,而且严格要求家乡亲友特别是后辈子女,始终坚持公私分明、正直本分的良好家风。

  新中国成立后,谢觉哉曾担任过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在湖南老家务农的子女、亲属听说山沟里出了大官,想凭借谢觉哉的“官位”谋求一些特殊照顾,解决调动工作和改善生活待遇等问题。1950年1月,谢觉哉知道亲属们的想法后特地写信回家,明确拒绝了亲属的各种请托。信中说:“你们会说我这个官是‘焦官’。是的,‘官’而不‘焦’,天下大乱;‘官’而‘焦’了,转乱为安。有诗一首:你们说我做大官,我官好比周老官;起得早来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谢觉哉家书中的“焦官”,在湖南方言中意为不挣钱的官,与“肥差”的含义正相反;信中提到的周老官是谢家同村的一位长工,村里一有急事难事,家家户户都愿意找他帮忙,在村中以勤恳老实闻名。1951年5月25日,谢觉哉再次写信给孩子们,指出那种“想出去依靠人”、靠关系、搞特殊的观念是封建社会的错误观念,思想根源在于“仍想过不劳而食的生活”。

  1962年,全国不少地方的农村为了恢复经济,发展生产,大面积毁林开荒,有些地方滥砍滥伐的问题十分严重。谢觉哉在湖南老家的一个侄媳、孙媳也砍伐了几棵树。当时公社考虑到她们砍伐数量很少,又是初犯,且承认错误态度也较诚恳,对她们批评教育后,决定不按照滥伐的性质处理。谢觉哉得知后辈所犯的错误后非常气愤,他立即给家乡的地方组织写信:“我的侄媳、孙媳违章砍树,应同样按乱砍滥伐处理,要没收,要罚款,并要她们在社员代表会上、社员大会上检讨,不只检讨一次,还要检讨无数次,一直检讨到她们栽的树长到两丈高,群众不要她们检讨时,才不检讨。”为了这件事,谢觉哉还要求两位晚辈带着检讨书和退赔款,从生产队一直检讨到县里。他说:这次你们偷砍树木,违犯国家的政策法令,是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思想作祟。你们要很好地检查;是共产党员的,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深刻地挖一挖思想根子,干部子弟、革命家属,更应该模范地遵守政策法令,不能有半点特殊。

  1963年,谢觉哉突发中风,右手已经不能握笔写字,但仍然不忘以左手写信督促晚辈改正错误。在他的严格要求下,老家的亲属栽了不少树。谢觉哉看到她们真正认识并改正了错误,才不再去追问了。

  谢觉哉曾对子女说:“我是共产党人,你们是共产党人的子女,不许有特权思想。”这是从革命烽火中走来的老父亲对子女的耳提面命,更是一个共产党前辈写给后辈同志的肺腑之言。谢觉哉以身作则,对子女言传身教,希望子女们明白,党员干部的子女完全是与他人无异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大到求学择业,小到衣食住行,都绝不能借重干部职权和地位搞特殊,更要带头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谢觉哉对亲属、子女的严格要求,正是一个亲手结束旧时代、亲手缔造新时代革命者对共产党人道德标准和理想家风的生动诠释。(李炼石 撰稿 摘自《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好家风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