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
顾方舟:一生一事 护佑万家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30


  男,汉族,1926年6月出生,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原院校长、研究员,著名医学科学家、病毒学专家,我国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2019年1月逝世。他将液体疫苗创新性融入“糖丸”,推广后使上百万儿童免于致残,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2019年9月,获得“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顾方舟总是谦逊地说: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颗小小的“糖丸”。

  但实际上,在中国控制和消灭脊髓灰质炎之后,顾方舟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此后多年,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一项项成果背后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他致力于推动乙型肝炎疫苗纳入儿童免疫接种的国家计划,推动我国乙型肝炎奇迹般地下降。

  不止如此,在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等职务时,顾方舟还积极推动院校的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等工作。

  “其实小时候跟他待在一起的时间挺少的。”忙,是女儿顾晓曼对父亲顾方舟最深刻的记忆,小时候晚上睡觉时,父亲还在工作,第二天早上醒来时,父亲又已经出门了。

  长子顾烈东回想儿时,最多的记忆就是父母工作到深夜,“母亲也是学病毒的,他们都在无菌室里,一进一出手续非常复杂,所以他们一进去就很难出来”。

  当时,晚上照顾弟弟顾烈南睡觉的责任,落在顾烈东身上。有一次,食堂放映顾烈东最喜欢的电影,他早早哄弟弟睡觉之后,就偷偷出去看电影了。结果演到一半,广播突然喊:“顾烈东,请来大门口一趟。”原来是弟弟醒了,一看父母和哥哥不在身边,就来大门口找他们了。顾烈东这才意识到,已经入夜了,父母还在实验室里辛勤工作。

  “爸爸的工作很忙,写字条、写信是我们家主要的沟通方式,成了一种习惯。”顾晓曼说。字条书信的内容一般是关心日常生活、学业,也有对子女做人做事的谆谆教诲。

  “他每隔大约一周时间就会给3个孩子开会,每个孩子犯了什么错都要解释清楚,别的孩子一起听着。”顾烈东回忆,住在东交民巷的时候,家里有个大方桌,父亲时常给孩子们开家长会,“要我们反思学习上的不足、品行上的不足。”

  在顾方舟的心里,对子女有个很大的遗憾,就是他们没有受到良好的系统教育。因为当年在昆明建设研究所,他义无反顾地带着妻子、孩子以及母亲从北京迁往大山深处。山上没有学校,子女们无法入学,科研人员不得不一边做研究,一边自己建学校。加上特殊历史时期的影响,那一批孩子的教育被耽误了。

  但深受母亲影响的顾方舟明白,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以父母作为自己的榜样,爸爸怎么说的,妈妈怎么说的,父母以身作则,孩子会看在眼里。在《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中,他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要注重培养孩子大公无私、乐于奉献的品德,教育引导孩子知道做事情要靠自己努力,要独立自主。

  “送你八个大字:忠、孝、仁、爱、信、义、和、平。爸实践了一辈子,但也没有作好。望你牢记这八个大字,深入理解这八个字的含意,努力实践这八个字,使自己成为一个忠于国家、孝顺父母、仁爱众人、讲求信义和平的君子。我们共勉吧。”这是顾方舟80寿辰时,在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的画册《使命与奉献》扉页上为女儿顾晓曼写的一段话。在2019年1月顾方舟逝世后,顾晓曼再拿出来翻看,一字一句读下来,不禁潸然泪下。

  在顾晓曼看来,父亲一生低调、谦和、务实,不追名逐利。他对国家忠诚,对事业执着,为人朴实,他的品格是留给家人最宝贵的财富。(摘自《清风传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