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
聂荣臻致父母亲家书
来源: 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4


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

——聂荣臻致父母亲(1922年6月3日)

家书原文。

父母亲大人膝下:

  不得手谕久矣。海外游子①,悬念何如?又闻川战复起,兵自增,而匪复猖!水深火热之家乡,父老之苦困也何堪?狼毒野心之列强!无故侵占我国土!二十一条之否认被拒绝,而租地期满,又故意不肯交还!私位饱囊之政府,只知自争地盘,拥数十万之雄兵,无非残杀同胞,热血男儿何堪睹此?男也,虽不敢云以天下为己任,而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是青年男儿之有责!况男远出留学,所学何为!决非一衣一食之自为计,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有衣食也。亦非自安自乐以自足,而在四万万同胞之均能享安乐也!此男素抱之志,亦即男视为终身之事业也!

  前日男与同乡数友,为贷费事呈文驻比使馆转咨省署,兹已回文批准,云适合留学贷费西洋条件,故将此复文,并函寄李耀群,顷接同学来函,云视学②已复更人,今再拟致一函与新任视学,但以本县款项支绌兼又少热心海外教育事业之人,所以省署虽然批准,而本县能否奉行又属问题。然男之继续求学,亦全视乎本贷费之能否实现,不然藉助同学,终多困难,前乞稍兑款资助,亦未见复示,不知大人以为何如?本来云再兑款事,实出诸大人口,然后男方有到比计划。恳乞示知,筹款能否成功?以便进行男之新计划。

  比天六月,尚觉为寒,今年天气,殊为奇怪,但男自入寄宿舍后,因空气较好,运动增多,故身体颇有进步。

  母亲之照早已寄归,未知收到否?至二婆之像,因邮有失,乞再寄一张,不知已寄来否?母亲和二婆饮食如何?仍如前康健否?

  叩禀

  男  荣臻跪禀

  六月三号

  【注释】

  ①海外游子:当时聂荣臻正在比利时留学,故自称海外游子。

  ②视学:学官名。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学部奏定各省设省视学六人,巡视各府、厅、州、县学务。各级劝学所亦各设视学一人。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教育部及地方教育行政机关仍设视学。国民党统治时期改为督学。

  【时代背景】

  晚清至民国初年,古老的中华大地饱受内忧外患之苦。外有列强环伺,中国政府被迫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之举,接二连三。内有政府腐败,军阀割据,土匪猖獗,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家书中提到的“租地”,是指列强对中国土地的侵占。19世纪末,西方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领土的狂潮,他们通过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手段,向中国租借土地,直接行使统治,等于是“国中之国”。

  1915年年初,日本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企图把中国的领土、政治、军事及财政等都置于日本控制之下的二十一条无理要求。当时袁世凯政府迫于压力而承认,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激起了全国人民的反抗。

  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大批有志青年在目睹国势危亡,身受失学失业痛苦的情况下,为了寻找救国图强、改造社会的知识和真理,投入了赴法勤工俭学运动。1919-1920年,先后共20批约1600人到达法国。他们来自全国18个省,其中以四川(378人)、湖南(346人)、河北(147人)为最多,基本上都是16~30岁的青年。聂荣臻就是其中的一位。

  【信仰之光】

  聂荣臻(1899-1992),字福骈,四川江津(现重庆市江津区)人。青少年时代勤奋好学,1919年10月赴法勤工俭学,并积极投身旅法学生运动。1922年转赴比利时就读于沙洛瓦劳动大学化学工程系,同年8月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称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1923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

1924年7月,旅欧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代表大会后,欢送周恩来回国时合影。前排左一为聂荣臻,左四为周恩来,后排右三为邓小平。

  正是在比利时读书期间,聂荣臻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加入了共产党,树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生理想。在写给父母的这封家书中,他饱含深情地写出了对于祖国和家乡亲人的无比牵挂,对于丧权辱国、“私位饱囊”之政府的极端愤恨,表达了以四万万同胞的衣食保暖、安乐幸福为己任,“拯父老出诸水火,争国权以救危亡”的宏大志向。这就是一份革命的宣言书,从此,聂荣臻就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党的事业。

  1924年10月,聂荣臻奉命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后转入苏联红军学校学习军事。1925年回国,到黄埔军校任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1927年,聂荣臻参加了南昌起义,后任起义军第十一军党代表。同年12月,参与领导广州起义。1928年任中共广东省委军委书记,1930年初任中共顺直省委组织部部长,同年5月后在中央特科和中央军委工作,先后在香港、天津、上海等地坚持秘密斗争。1931年12月进入中央苏区,先后任红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第一军团政治委员,曾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参加了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一五师副师长兼政委,参与指挥平型关战斗。1937年11月,任晋察冀军区司令员兼政委,在晋察冀三省边界地区创建了敌后第一个抗日根据地。1939年冬指挥雁宿崖、黄土岭战斗,击毙被日军称为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中将旅团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华北军区司令员、华北局第二书记、军委副总参谋长、平津卫戍区司令、北平市市长等职。先后参与指挥正太、清风店、石家庄、平津等战役。

1938年9月,聂荣臻在蛟潭庄留影。

  1950年年初,聂荣臻任解放军代总参谋长,协助军委领导人部署解放西南地区和东南沿海岛屿,肃清国民党残余武装和土匪。1954年任中央人民政府军委副主席。1956年11月任国务院副总理。1958年兼任国务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1959年兼任国防部国防科委主任,领导科技攻关,先后研制成功多种导弹、原子弹和氢弹。1983-1988年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政治局委员等职。

  1992年5月14日22时43分,聂荣臻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聂荣臻说出了自己的遗愿:“我已经93岁了,入党70年,从没脱离过党的岗位,为党奋斗终生。我坚信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十分正确,坚信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十分正确。我很想多看看几十年为之奋斗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喜人形势,也很想多听听祖国科技事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我作为一位老共产党员,衷心地希望全党同志在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协力地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而奋斗;衷心地希望全军同志在中央军委领导下进一步巩固国防、保卫和平;我更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牢记科技兴国的重任,努力攀登世界高科技的崇山峻岭,为国争光。”(摘自《我心永向党:家书里的百年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