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长春市宽城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宇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27


主要事迹

  李宇同志政治素质过硬,热爱纪检监察事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年来,一直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面对违纪违法行为她勇于亮剑、敢于碰硬,曾先后参与查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市纪委监委专案,受到专案组领导同事一致好评。作为业务骨干,查办多起重大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绽放在纪检监察一线的“铿锵玫瑰”

——长春市宽城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宇

  铿锵玫瑰,只为清风绽放!“女战士”选择了正风反腐一线,就等同于选择了付出与奉献。长春市宽城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宇同志,政治素质过硬,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多年来立足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业绩突出,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践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坚定政治信念 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李宇同志注重个人政治素质提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在工作中,不断强化政治责任,真正把责任担当放在心里、抓在手中,她凭借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出色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多项艰巨任务。

  李宇同志先后参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的专案。在办理中央纪委专案的2个多月时间里,面对全封闭、高强度的工作环境,她从没叫过一声苦累。虽然在与孩子通电话时,听到电话另一端5岁的孩子用稚嫩的童音喊着妈妈,她的心里会觉得酸酸的,但挂断电话后,就会马上投入到忘我的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连续通宵工作,逐一核对各类数据,多角度分析各项案件信息,严谨细化工作提纲,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自己所承担的工作,使案件查办进度和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由李宇经手核对分析的案件资料信息,无一错误。在参加省纪委监委专案时,李宇承担外调信息工作,她白天顶风雪、冒严寒奔走于各个取证地点,晚上伏案分析研判查询结果,最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热情的工作态度,出色完成了专案组分配给她的工作任务。

  认真履职尽责 凭过硬本领锤炼政治担当

  “只要手头有未结的案子,就从不休息。”“她一个女儿家,比很多男的都拼!”……说起李宇,同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工作多年,李宇同志坚持把查办案件工作放在首位,在查办民政系统违规审批低保案件时,李宇同志以女性的耐心细致,对被调查人多次开展思想教育工作,解除对方的心理顾虑,化解其对抗情绪,最终被调查人积极配合工作,真心向组织悔过,促使案件圆满办结,推动有关部门深入剖析发案原因,以案促改。2021年至2022年,宽城区监委查办某系列案件,李宇同志全程参与6起案件的查办工作。她以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顽强的斗争精神相继参与案件的内审、外查等多项工作。李宇同志不辞辛苦、不畏繁难,翻阅千余份资料,在案件查办最繁忙的三个月时间里,她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每天超时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分析研判各类数据并绘制图表50余份,累计开展谈话60余次,为案件推进提供坚实的信息支撑和证据保障,最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2022年底,相关部门向宽城区监委发来感谢信。李宇同志已经成为宽城反腐一线的骨干力量,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铁娘子”“女汉子”。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年来,李宇同志一直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参与查办各类案件300余件,查处违纪违法人员327人,她用朴实无华的实际行动谱写纪检战线“女战士”的风华和英姿。

  保持廉洁本色 以党员初心保持政治定力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直以来,李宇同志廉洁自律,带头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她常说,“执纪者必须坚守底线,不让党的形象在自己手中蒙羞。”因此,不论办理任何案件,她从不被困难打败,从不接受任何利益诱惑。

  李宇母亲是特教老师,她从小就对残障人士有着特殊的感情。她12年如一日,每年都会自掏腰包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购买食品、衣物。她还连续两年参加区妇联组织的“代理妈妈”活动,为一名家庭困难的中学生资助学费。2020年,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李宇“吉林省优秀青年”称号。

  守卫一方净土,李宇同志用铁肩担道义,用柔情化清风,用清廉守初心,用奉献写忠诚,用行动与执着谱写着优秀共产党人的忠诚与担当,用热情与坚韧践行了初心和使命,成为纪检监察一线上绽放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