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 ——长春市九台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何志平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27


主要事迹

  何志平同志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忠诚履职,敢于担当。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抽丝剥茧,攻坚克难,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何志平同志主动请战,担任九台区九台街道新风社区第一书记,以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昼夜坚守,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奉献与担当。参与办理省市区多起有影响的重大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2022年8月被评为“吉林好人”。

让青春在责任与担当中闪光

——长春市九台区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何志平

  自2017年参加纪检监察工作以来,何志平同志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保持强烈的担当意识,练就过硬的履职本领,兢兢业业,直面险难,勇挑重担,拼搏作为。多次参与和主办省市区纪委监委重大案件,始终以青春之我奋斗在纪检监察工作第一线。

  “初生牛犊”迎难而上勇登攀

  何志平同志始终坚持讲政治、敢亮剑、显担当,在刚参加纪检监察工作时,就冲锋在前,勇挑重担。2018年3月,上级纪委监委将省商务厅某处长刘某违纪违法案件指定九台区纪委监委管辖。当时正值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委与监委合署办公的磨合期,如何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尚在互相借鉴、互相学习中,专案组的组成人选着实让领导犯了难。“纪检人就要勇于担当,敢于迎难而上,领导让我去学习学习吧!”驻港部队转业刚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不到半年的何志平找到领导,主动请缨。他作风硬朗、处事果断,刚刚协办了几件违纪案件,身上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他在专案组边干边学,学习上,各种政策法规、办案技能,逐条研学、虚心求教;办案中,他胆大心细,捕捉蛛丝马迹,合理推断,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硬是从“初生牛犊”练成了“办案老手”,得到了专案组领导的认可和信任,受命担任了该案的内审组组长,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受到省、市纪委监委的表扬和肯定。

  攻坚克难靶向惩腐出利剑

  何志平同志既有对案件精准的把控能力,又有善于运用的谋略,将琐碎的线索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抓住要害,逐一攻克。2019年底,在查办长春市九台开发区土地征收二部主任李某某贪污案件时,何志平和专案组同志深入研究,仅用十天时间就完成了“小官大贪”案件的关键证据突破。一是抓主要矛盾,重证据突破。涉案人李某某一手抓征收,一手抓补偿,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租地建设的大棚修改征收测量面积,转移赃款,而且手段极为隐蔽。为了还原事实,他和专案组其他同事在2000多份土地征收档案中一份一份地翻,一张一张地看,经过十余天的艰苦奋战,终于找到了破案的关键证据。二是抓人物性格,重因人施策。李某某有着极强的反侦察能力,为掩盖罪行对抗审查,他提前让村民王某到古玩市场买了一些字画、古董,用来解释赃款去向。到案后,李某某态度极其嚣张,百般辩解。面对不利局面,何志平针对李某某的侥幸心理和畏罪情绪量身定制了谈话方案,他担任案件主审并组织外围核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40余次的心智较量,100余天的外围核查,查阅材料3000多页、谈话70余人次,形成卷宗30余本,他和专案组的同事们连续奋战,最终查清了李某某违法犯罪事实,并将违法所得全部追回。三是抓后半篇文章,重以案促改。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何志平同步启动以案促改工作,监督建立完善相关制度20余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为九台区土地征收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临危请战关键时刻勇担当

  何志平同志立场坚定,勇于担当。每时每刻都在践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的光荣使命。

  “九台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到了最关键时期,社区是第一防线,所以请组织放心,我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何志平这样说。2022年3月,九台区暴发新冠疫情,何志平主动请战,担任新风社区第一书记。65栋楼、5265名居民,仅3天,他就建立了社区居民台账信息,恢复了社区与居民之间中断的联系。他逐个梳理确诊病例和密接人员,摸清病例底数,建立台账,3天,便将社区新增和原有未转运密接人员全部清空。在全区所有社区中率先实现了核酸、抗原检测双清零的良好成绩。

  同时,他提出转运消杀同步、24小时内采样、检测、转运的意见建议在全区推广,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他在疫情防控中采取的办法措施,得到省委书记景俊海的高度评价和赞扬,被景俊海书记赞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优秀尖兵。其先进事迹被人民网、搜狐网、吉林新闻联播、九台电视台报道。

  “爸爸,你安心工作,我会好好的。”三岁多的儿子常打电话给何志平,让他心里既酸酸的又暖暖的,“等到工作不忙了,我就回家陪你玩!”他总是这样安慰孩子和自己。但自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以来,“常回家看看”对他来说是挺奢侈的一件事,就连爱人生孩子,他也只是请假一天,第二天早早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在何志平看来,家人给予的大力支持,是他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孜孜不倦的不竭动力。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何志平同志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他以忠诚铸操守、以智慧破难题、以真情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

  他常说,“青春充满激情,而激情来自于责任。这种责任,是来自于纪检监察干部必备的对党和人民、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诚和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