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对象 ——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丁明粉
来源: 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9


主要事迹

  丁明粉同志政治立场坚定,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注重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的思路方法,注重提升监督执纪、调查研究能力,肯于钻研苦练基本功,严守纪律规定,参与开展监督调研9次、监督检查10余项,起草综合文稿100余篇,参与巡视整改监督并整理资料建档100余册,办文500余件,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任务,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立足平凡岗位 践行初心使命

——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二级主任科员丁明粉

  丁明粉同志加入纪检监察队伍以来,恪守初心、忠诚履职、甘于奉献,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展现了党员干部担当尽责、锐意进取的良好风貌。在2020、2021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获得嘉奖,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保持学习热情,在学思践悟中锤炼忠诚意识

  派驻机构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沿,作为一名派驻教育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丁明粉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确保监督有权威、见质效,她始终将思想政治学习摆在首位,推动能力提升。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教育等方面重要论述,立足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上不偏航;努力夯实业务基础,深入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派驻机构相关工作规定和驻在部门及内设机构主要职责职能、面临形势任务、年度重点工作,明确“怎么干、干什么、达到什么效果”,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展监督工作的依据、思路和方法,融入具体工作,不断提升履职本领;着力锻造实践能力,自觉将组内工作融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局中思考,注重吃透上级精神要求并把握驻在部门实际,在起草工作计划、方案、重要会议材料等工作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台账、清单形式将各项要求细化分解,力争工作思路清晰、可操作性强;在日常监督中,她围绕重要事项,摸情况、找问题、提建议,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将践行宗旨体现在做好具体工作之中。

  充满工作激情,在脚踏实地中践行使命担当

  丁明粉同志将“在岗爱岗、在岗敬业、在岗担责”作为工作目标和行为准则,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在监督执纪、调查研究、文字综合等方面持续充电,快速成长为“多面手”,为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她有拼劲,勇于承担重任。起草文稿能够用心思考、用心积累、用心表达,珍惜每一次研究讨论修改机会,反复揣摩,对照上级文件、重要讲话、调研报告等勤学苦练、取长补短,注重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及时了解掌握驻在部门工作情况,将对工作的研究思考体现在字里行间,累计起草各类讲话、报告、方案、纪检监察建议等综合文稿100余篇。在具体文字综合工作中,她养成了立足全局、以文辅政的工作思维,面对不同文稿要求,努力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在起草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有关材料时,她认真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要求,深入分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并结合当前教育系统工作任务、存在不足、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文稿质效,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编制组内《工作手册》中,她逐条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深入研究派驻职责工作流程,加班加点反复修改校对完善,参与起草制定与厅党组沟通协调机制等25项制度、15项工作流程图。

  她有钻劲,注重细心研究。监督调研是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离不开精心谋划和精准落实。调研中,她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座谈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多维度了解,尽可能广泛掌握情况,又提升工作效率,先后参与调研并起草了民办高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9项调研报告、参与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为做到全面准确,在某专题调研中,她深入研究30多件典型案例,统计分析问卷500余份,找准案件特点,深入剖析原因,用数据图表事例说话,为下步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为做好监督信息化工作,她仔细研究工作要求,广泛收集资料,严谨细致做好录入,并注重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分析比较,从细微之处发现变化,找准“症结”,提出参考建议。在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中,她与同事们一道多维度分析研判,打好配合,不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她有韧劲,工作有条不紊。参与省属高校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中,耐心细致做好大量资料收集、发放、汇总、统计工作,协助领导完成综合文稿起草校对、材料审核把关、事务沟通调度等工作,累计收集、整理、汇总资料上千余份,参与分类建立档案100余册。作为组内内勤,公文办理、来电来访、工作调度、数据统计、事务协调等工作琐碎繁杂耗时,她努力做好“联络员”“贤内助”,多项工作统筹推进,无论大事小情都态度积极端正、迅速响应,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累计办文500余件。

  厚植为民真情,在坚守初心中锻造干净品格

  丁明粉同志牢记初心使命,注重严于律己、涵养品行。“白天忙事务、晚上写材料”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是她的常态,工作紧急时,加班到后半夜也要保证任务完成;新冠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下沉社区,上门核酸、订购物资、卸车送货等工作她冲在前、干在前,小区老人多,不会使用手机上网,她就帮助订菜送菜、想办法解决买药难等问题,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和生活中,她待人热情,乐于助人、善于补位,注意严守纪律规定,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