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对象 ——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刘百川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9


主要事迹

  刘百川同志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忠诚履职,认真钻研掌握派驻监督规律,为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躬身实践。在执纪审查工作中,他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党的十九大以来累计参与查处违纪违法干部26人。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积极发挥办案骨干作用,圆满完成了中央督导组督办的重点案件线索查办任务。

监督执纪勇担当 丹心不渝铸忠诚

——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刘百川

  刘百川,男,现任省纪委监委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2014年从部队转业到原省公安厅纪委,虽然脱下军装,但一颗对党绝对忠诚的赤胆忠心始终没变,革命斗志始终深凿于心、践诸于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刘百川同志坚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秉信践诺、初心不改,以抓铁踏石的恒心和韧劲忠诚履职、守正创新,把全部精力投入到纪检监察事业。2017年以来,刘百川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个人嘉奖2次。

  勇于攻坚克难,精准发力破解难题

  刘百川同志针对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驻在部门企业派驻人员多、管理混乱、占用办公用房多,信息化项目保证金返还慢等老大难问题,认真分析研究深层次原因,在组领导的支持下,先后4次协调驻在部门召开推进会议,指出往日无人管、不愿管的根子问题,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精准传导到责任部门。他督促驻在部门出台《企业派驻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缩减企业派驻人员15%;与驻在部门房产管理负责人先后10余次到各办公区实地调查摸底,查阅大量原始资料,反复研究推敲解决方案并最终成功提交驻在部门党委会议审议,累计清理办公用房36处;会同审计部门开展信息化项目保证金梳理,逐个部门认领清单,挂牌督办销号,对涉及的54个项目65笔保证金全部限期返还,从根本上解决了管理服务责任不落实、损害企业利益问题。在核查省委巡视移交线索过程中,他从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敏锐找准突破口,认真细致研究梳理分析资金使用和流向、施工细节和财务报销凭证,一举攻克难题。

  敢于较真碰硬,直面挑战书写忠诚

  五年来,刘百川同志累计参与处置问题线索42件,立案2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80余万元。特别是在2021年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作为主要承办人办理中央督导组督办的某分局原局长陶某某涉嫌受贿问题线索时,面对核查人员被跟踪、关键证人被要求改口供、被核查人串供、关键证物被隐匿转移的不利局面,他毫不畏惧,冷静应对,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辗转多地走访大量干部群众,协调刑侦、经侦干警收集固定证据,在短短3周的时间内迅速突破案件,清除了害群之马,核查工作得到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2019年在核查某业务科长涉嫌仿冒他人签字笔迹贪污问题线索时,他面对表面憨厚、善于伪装的被调查人,从实际花销合理性入手,在众多报销票据中发现疑点,与多名被仿冒签字人员逐份核实票据,终于用大量的证据突破了被调查人的心理防线。刘百川同志在查办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还及时向组领导提出以案促改方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驻在部门完善制度5项,有效填补了管理漏洞和制度空隙。

  善于谋划思考,开拓创新展现担当

  刘百川同志在负责的问题线索管理工作中,通过实践积累,定期开展研判分析,形成《干警违纪违法分析研判报告》,得到驻在部门党委的高度重视,为谋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他先后参与起草制定的《关于强化落实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措施的工作意见》等10余份文件规定,特别是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他参与制定派驻组《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规定》后不久,一名拟晋升职级的处级领导干部被匿名举报到省纪委监委,干部本人思想压力很大。他与核查组的同志赶赴该同志单位,夜以继日连续工作,认真核查每一条线索,最终予以了结并启动了书面澄清程序,帮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让干部本人深受感动和鼓舞,干事创业的心气和底气更足了。

  甘于默默付出,一心为公牺牲奉献

  刘百川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强烈责任感,克服家庭生活压力坚持工作,兢兢业业,每次都能够圆满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他的妻子是一名现役军人,2017年军改后开始两地分居,父亲身患脑血栓,母亲患有心脏病,他同时照顾老人和孩子,没有耽误任何一项工作。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他频繁出差到外地,长时间离家工作,他咬牙克服家庭困难,连续出色地完成了包括中央督导组督办件在内的5起重要案件线索的查办工作。2022年3月,他还紧急驰援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区分局八里堡派出所,封闭在一线执勤区域昼夜奋战43天,出色完成了秩序维护、卡点执勤、劝返违规流动人员、协助转运等任务。

  刘百川同志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他对党的忠诚和感激是发自内心的、真挚的,他为能够成为党的纪检监察战线一兵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他愿意为崇高的纪检监察事业继续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