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榜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嘉奖表彰对象 ——吉林省委巡视办二处四级调研员曹健
来源: 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2-19


主要事迹

  曹健同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参加巡视工作8年来,坚守指导督导岗位,业务精通,履职尽责。运用“五化”闭环工作法编制《巡视工作手册》,全程跟进13轮省委巡视,严格审核巡视报告、反馈意见等材料1000余件,指导把关问题底稿2000余份,为提升巡视工作质量作出了贡献。

不忘初心忠于党 爱岗敬业勇担当

——吉林省委巡视办二处四级调研员曹健

  曹健同志政治思想过硬,精通巡视业务,敢于坚持原则。自2015年起参加巡视工作起,始终在省委巡视办业务处,承担政策法规制定、对巡视组业务指导督导等工作。近年来,参与制定巡视工作方案3次,汇编巡视工作手册12次,制定巡视制度模板52个,牵头审核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参与审核巡视报告、反馈意见、问题清单等材料,2021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政治思想坚定,注重理论素养提升

  曹健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他注重学习提升,精研中央巡视有关领导讲话和制度机制,善于归纳提炼,深刻把握精神实质,从政治上看问题、谋工作,近几轮巡视,他参加巡视工作方案、手册的专班调研、研讨,提出的针对性意见建议均得到采纳,以实际工作成效助推政治巡视顺利开展,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

  工作务实扎实,注重岗位实践历练

  从事巡视工作8年来,他牵头负责巡视工作手册的修订编印,通过对标中央巡视要求、与巡视组沟通交流、结合省委巡视实际,及时调整巡视工作手册内容和要求,夯实巡视业务指导督导基础。2022年,他积极落实“五化”闭环工作法要求,创新《巡视工作方案》《巡视工作手册》编制工作,研究形成《关于专题(专项)巡视巡察工作方案的模板》等11个工作模板,提升了巡视组业务标准。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事业部+项目部”要求后,近几轮巡视,通过坚持制定实施方案科学确定项目、标准、工作流程,坚持指导项目实施,加强事业部驻地项目部干部的辅导培训,确保项目负责人高水平开展工作;坚持及时总结提升,对项目运行情况作出总结评价,确保了“事业部+项目部”的顺利运行,推动了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十一届省委第三、五、六轮巡视中,他担任巡视组联络员,所在的三个巡视组的共同特点是,专职巡视干部最少、参加过巡视的人员最少、组长为初次带队巡视,在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首创了用任务清单引领巡视组工作的做法,通过逐日倒排工期、分解任务到人等方式,实现了巡视组工作清单化管理,被各巡视组广泛借鉴。

  参加对市州巡察调研督导期间,他查阅巡察资料300余份,检查市县巡察开展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多次深入县区、乡镇、村,与党政干部、工作人员、村民群众交流,充分了解市县巡察工作质效和群众认可度,切实掌握市县巡察基本情况;充分发挥巡视业务优长,带领有关巡察干部修订完善了市级巡察方案、县级巡察方案、县级巡察手册,制作了市级巡察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牵头研究完善指导督导工作流程和各项清单,形成了指导督导手册,为指导督导市县巡视工作提供了参照。

  勤奋敬业奉献,注重深入细致指导

  巡视中,他能够深入巡视组驻地,与巡视组面对面交流,对巡视组人员请教的问题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对普遍性、重点性的问题集中授课辅导,及时解答疑难;在审核巡视组材料时,他坚持与巡视组同题共答,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角度,对巡视组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采取启发式引导的方式,在审核的同时开展业务指导,帮助巡视组提升发现问题的质量,督促巡视组客观真实有效发现和报告问题。

  在每轮巡视后期,面对时间紧张、指导督导任务繁重的实际情况,他采取“车轮战”的方式开展攻坚,到巡视组一线驻地,会同各小组同志逐项材料、逐个问题连续攻关,经常是通宵达旦,从下午、晚上工作到次日天亮,而后继续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他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敬业奉献的优良品质,得到了各巡视组和选派参加巡视干部的高度认可。

  2021年,他受领了完善巡察工作手册的任务,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的情况下,他带领两名市县巡察干部集中办公1个月,充分利用休息日和八小时以外时间开展工作,逐项制度、逐项模板开展研讨,结合市县巡察实际情况,逐个攻克难点问题,任务收尾阶段,他面临母亲心脏手术、亲人患癌等突发情况,始终坚守岗位,克服困难,直到任务完成才勿忙赶去医院陪护,期间制定的共包含2项流程、24项指导意见和模板的《吉林省巡察工作指导手册》,为指导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照。

  曹健同志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初心使命,以对党忠诚的政治操守和爱岗敬业的优良作风,在履责和担当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风采,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