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碧血丹心映松江 ——追忆松原市宁江区纪委监委干部、选派村党支部书记郭明亮(上)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29


    

郭明亮(左三)和村民干完农活,一起坐着拖拉机回村。(资料图片)

  

  危急时刻,生死抉择。

  面对凶残的歹徒,是把生的希望留给自己,还是留给他人?

  紧要关头,松原市宁江区纪委监委干部、选派大洼镇东六家子村党支部书记郭明亮,挺身而出,毅然选择后者,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深深的爱,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生死关头,“胆小”的他做出惊人之举

  2019年7月2日上午,东六家子村一村民因利益纠纷发泄怨气,持刀疯狂追刺村民。正在村部工作的郭明亮见状立即冲上前去劝阻,身中两刀,鲜血染红了衣衫。

  强忍剧痛,郭明亮手捂伤口,踉跄着跑到卫生所救治。此时,失去理智的行凶者怒气冲冲赶来。意识到屋内的村民面临生命危险,郭明亮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让卫生员把门窗锁好、和村民到里屋躲避,并叮嘱她们:“千万不要出屋!”自己则用身体牢牢抵住外屋门,不让行凶者进入屋内。

  “哐”的一声,恼羞成怒的凶徒破窗而入。情况危急,郭明亮与歹徒展开激烈搏斗,终因体力不支,连中数刀,倒在血泊之中。一个鲜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

  青山垂首,松江含悲。6天后的清晨,3500余名松原各界干部群众从四面八方闻讯而来,怀着沉痛的心情,含泪送别这位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而牺牲的英雄。

  “小郭书记被扎伤之后,就应该直接开车走。可他为了保护村民不受伤害,带伤和亡命徒搏斗,舍身救乡亲。要不是他,那两个村民也活不成了……”同样受伤的村主任武树文痛心地说。

  “这孩子从小就‘胆小’、怕黑,到单位值班都得找个人陪着。可是,在生死关头,他却没有丝毫退缩……”20多天没见着儿子的母亲李淑春,老泪纵横,没想到再次见面竟是殡仪馆里的永诀。

  “我们本来都约好了,第二天结婚纪念日去拍一套全家福。可是他就这样走了……”面对丈夫的又一次“爽约”,妻子张莹难掩悲恸:“我不敢回忆,回忆就说明他真的不在了……”

  英雄壮举,气壮山河。郭明亮的事迹迅速在松辽大地传开。8月15日,经省政府批准,郭明亮被评定为烈士。9月11日,中共松原市委追授其“松原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月18日,中共吉林省委追授其“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临危受命,“火线”上任村支书

  “在东六家子村历史上,从来没有干得这么好的村支书。”提起郭明亮,70多岁的老党员王朋阁竖起大拇指:“小郭书记到村任党支部书记仅一年零一个月,东六家子村就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说起郭明亮到东六家子村任村支书,可谓是临危受命。

  2018年5月,宁江区委决定采取个人自愿报名、组织择优选派方式,选派6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级党组织任职,旨在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郭明亮就是组织上挑选的6名下派村支书之一。

  东六家子村是软弱涣散村,村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员年龄老化,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村民对村干部不信任……这样一个“烂摊子”,对于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郭明亮来说,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屋漏偏逢连夜雨。郭明亮上任前一天,即5月28日,松原市宁江区发生5.7级地震,东六家子村就在震中20公里之内,村民房屋受损严重。

  “灾后重建任务重,村民急需主心骨!”震后第二天,按照组织安排,郭明亮“火线”上任。

  来不及熟悉环境,顾不上安顿食宿,郭明亮一头扎进受灾村民中间,连续八天八夜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他带领村干部起早贪黑,走遍全村每户人家,排查安全隐患、转移受灾群众、核查受灾情况,经常忙到后半夜,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只睡三四个小时。

  贫困户侯海文清晰地记得,他家的土坯房在地震中成了危房。看着长年卧床的年迈母亲,备受病痛折磨的老伴儿,这个无助的汉子一时不知所措、愁眉不展。

  “小郭书记来到我家,看完受损的房子,跟我说,这房子不能再住人了,党和政府会帮你重建新房的。他把我们一家三口安置到村民家,又到别的受灾户家忙去了。”说起往事,侯海文眼里泛着泪花。

  宁江区纪委监委的宋晓光和郭明亮既是同事,又是无话不谈的好友。那段时间,宋晓光经常打电话给郭明亮,想和他聊聊在村工作的情况,可是电话打通的时候很少。

  一次,电话通了,那头传来郭明亮疲惫的声音:“晓光,这几天太累了,我都尿血了,真想好好睡上一觉……”宋晓光心疼地嘱咐他:“明亮,注意保重身体,有空的时候多睡会儿。”

  可郭明亮却说:“你不知道,这么多老百姓的房子没盖好、没修好,他们没地方住,有的就在原来的猪圈或仓房里对付,我看着太着急了。我这点小岁数,多干点没事……”

  从质疑到信任,用行动赢得民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

  在抗震救灾中,郭明亮秉持公正公开原则,执行“六步工作法”,经过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全村确定27户村民房屋需要重建。

  由于震后重建房屋工期集中,为了让村民早日住进新房,郭明亮多方奔波联系,争取到3个有资质的施工队到东六家子村建房,并且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一起投入重建工作。震后不到两个月,27户重建房屋全部竣工并验收合格,受灾村民比预定时间提前半个月搬入新居。

  望着自家宽敞明亮的新房,村民于艳玲忘不了建房时的情景:“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小郭书记都亲临现场,和专业人员、村民代表监督检查,帮我们把好质量关。”

  老百姓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郭明亮刚到村里时,许多村干部和村民原本是等着看笑话的。“城里机关来的,吃不了农村的苦,受不了农活的累……”“就是来镀镀金、作作秀,待不了多久……”

  面对质疑和误解,刚上任的郭明亮没有灰心丧气,也没有讲“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而是带头作示范,干给群众看,以诚心换真心,用行动换信任。

  “老百姓心里都有杆秤。”村里的干部、党员开始对郭明亮刮目相看。“小郭书记真是干事的人,为村里树立了好榜样,这样的干部谁不信服!”

  郭明亮趁热打铁,以“水滴石穿”的韧劲和“庖丁解牛”的钻劲,对全村44名党员逐个登门走访,了解他们的想法,倾听大家的建议。

  时机成熟了。郭明亮就把全村党员干部聚拢在一起,讲政策、谈目标、说规划,用诚恳的态度、质朴的话语和真挚的情感,赢得大家的理解和认同。

  “小郭书记站位高、想得远、办法实……”村干部徐海东说,小郭书记来村里不到两个月,就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东六家子村三年发展规划: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大幅增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被他这么一鼓动,大家的心气儿一下子高涨起来了。”渐渐地,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由被动干变成主动干,由跟着干变成领着干。许多村民也开始向党组织靠拢。

  “凡事都干在前头,我特别崇拜他。以前,我对党组织、共产党员没什么概念,是郭书记用行动带动我们思想觉悟逐渐提高,让我越来越想靠近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王凤华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不到一年时间,郭明亮就在东六家子村发展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将7名党员作为村级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新鲜血液的注入、老党员的模范引领,让东六家子村党组织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2019年7月1日,郭明亮牺牲前一天,他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巩固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党课。课后,他带领党员干部义务劳动,开展主题党日劳动,用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记者 赵乃政 祖维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