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
热血洒热土 忠胆铸忠魂——缅怀长岭县前七号镇党委副书记姜娜
来源:吉林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17


  不负韶华担使命,终将热血证初心。

  在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人民群众的好干部倒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上。

  2020年2月4日,长岭县前七号镇党委副书记姜娜在赶赴大三号村检查疫情防控卡点途中,不幸遭遇车祸,因公殉职。

  得知她不幸去世的消息,长岭县前七号镇的干部群众无不悲痛惋惜。松原市、长岭县分别追授姜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组织开展学习活动,2月10日,中共吉林省委追授姜娜“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姜娜出生于1979年,2001年起一直在长岭县前七号镇工作,一干就是19年。她从普通职员做起,历任团委书记、纪检委员、纪委副书记、副镇长、镇党委副书记等职。无论何时何地,何岗何职,姜娜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群众的冷暖永远是她的心事。姜娜生前主要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她把贫困户的事当作自家的事。

  前七号镇十七号村的王子珍老人,独居,曾因病致贫。“我听说这孩子牺牲了,感觉真就像天塌下来一样。”王子珍说,“姜书记这个人特别好。不论我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姜娜,肯定能解决。去年有一场大风掀了我家屋瓦,我给姜娜打电话,她立刻就找人来修。她常来我家吃饭,陪我唠嗑,每次吃完饭还一定给我钱,我不要,她也会把钱硬塞给我。我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跟姜娜说,她就是我的亲人。我现在生活好了,想跳广场舞、扭秧歌,她就帮我弄音箱、买服装。就在她出事前一天还来过我这儿,提醒我疫情当前不要出门。谁知道这孩子就这样走了,我伤心得一宿没合眼……”

  张秀英老人说到姜娜牺牲,顿时泣不成声。“这会儿我家炕头能是热乎的,全靠姜娜。年前我买了柴火,赶上疫情了,没有车能把柴火及时送来。我就给姜娜打电话,姜娜找车把我买的柴火马上就给运来了。姜娜在村里跟谁都熟悉,跟谁家都好,她几天不来我这儿,我就想她。姜娜总说,‘有事别上火,给我打电话。’这孩子这么年轻就去了,太可惜了……”

  黄才老人也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说:“姜娜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这次疫情她特别担心我们出事,好几次来发宣传单,叮嘱我们少出门,每次来都帮我收拾垃圾、消毒。”

  姜娜牺牲后,人们在她的办公室发现了十几本工作日记,里面记的都是对老百姓深深的惦记。贫困户孩子的上学问题、住院费用和医药费、安全饮水、彩钢房安置情况、土房美容工程、教育扶贫的细节、庭院经济补贴、农村“三资”清理、村屯卫生整治……一项项一条条包罗衣食住行,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姜娜包保十七号村已有8年,她对全村每一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谁家有残疾人,谁家是低保户,谁家享受“雨露计划”,谁家进行了危房改造,谁家的收入来源、年收入有多少,她心里都有数,是个透彻可靠的“农村通”。每个月她要下到村里来20多次,实地研究脱贫攻坚。

  姜娜生前曾负责扶贫档案管理。前七号镇的扶贫档案系统,正是在姜娜的努力下,实现了精准识别。扶贫档案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手材料,极其重要,却又繁琐复杂,经常变化。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心细、腿勤、有耐心。姜娜把这项“绣花功夫”做到了极致,从乡镇级档案,到前七号镇15个村的村级档案,再到上千户的户级档案,井井有条,章法分明。为了做好档案,姜娜常年下乡实地考察,走进贫困户家里,挨家挨户了解实际情况。她几乎是全年无休,每天都要起早贪黑。从档案上每字每句的规范,到档案里每页纸做标记、放标签,到档案的装订、收存,姜娜亲力亲为,把每一条每一项每一册都弄得清清楚楚。因为她的认真工作,有了档案的清晰依据,同事们做起工作就可以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姜娜加班加点,参与布置前七号镇疫情防控工作。在她包保的十七号村,她每到一户,就讲解这次疫情的情况,教大家如何防范。她每天都给十七号村村民委员会打3次电话,协调人员统一采买食品和日用品,挨家挨户统一发放,保障村民的日常生活正常进行。就在她牺牲的前一天,她的工作日记里还记着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盲区,以及“振奋精神;不能马虎;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等等这些她要嘱咐给村民的话……

  姜娜协调各方,组织设立村口的疫情检查卡点,在每个卡点上配备应急箱,装有消毒液、口罩、医用手套等物资。全镇24个卡点,她驱车往返,补给物资,检查登记,反复叮咛,以确保万无一失。也正是在检查卡点的路上,出了意外,姜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热血洒热土,忠胆铸忠魂。她牺牲后,长岭县的干部群众纷纷自发组织纪念活动,缅怀姜娜的诗歌、散文在网上转发、传诵着。人们把“学习姜娜同志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忘我精神”的横幅放到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化悲痛为动力,怀着姜娜未竟的心愿继续坚守在岗位上。(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