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市纪委监委健全监督体系 提升监督质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协同联动,强化基层监督体系效果评估,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完善一贯到底的专责监督执纪执法体系”。市纪委监委紧扣市委“1145”发展战略,深入落实省纪委监委“1133”工作思路,紧密结合松原实际,与时俱进、持续深化坚持“三个导向”、突出“五个强化”思路理念,指导县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总结基层监督规律特点,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念好四个“一字诀”,着力推动监督下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加强整合协作 下好“一盘棋”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人情干扰、本领恐慌等瓶颈难题,指导推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派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力量,以区域就近为原则,建立“信访联办、案件联查、监督联动、问题联解”协作区,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每个协作区负责监督若干个乡镇(街道),同时将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纳入协作区工作组,并成立协作区专项办公室,负责统筹调度、督促推进和绩效考核工作。各协作区在县(市、区)纪委监委统一领导下交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实现监督无盲区、全覆盖。



明确工作重点 坚定“一条心”



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心,跟进监督“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等情况,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监督的利益保障。督促推动县(市、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盯“最基层”、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开展监督检查,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压紧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前郭县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使用乱象,开展专题调研并实施有力监督,2022年以来,共约谈提醒59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4份,省纪委监委将前郭县确定为全省基层治理提升试点县。


创新方式方法 形成“一股劲”



定期调度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基层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抓好顶层设计,总结经验不足,开展交流研讨,对出现的新问题,跟进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情况、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传导压力,推动各地基层监督工作优势互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针对村集体资源较多、资源发包易滋生腐败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建立产权线上交易平台、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提级监督等制度机制,有效防止暗箱操作、串通拍卖,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全市连续两年集体资源线上成交金额在全省各市(州)中排名第一,前郭县、乾安县在全省60个县(市、区)中排在前两位。

强化队伍建设 激活“一池水”


着力加强派驻、巡察、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纪检监察力量建设,优化职能配置,细化工作举措,为更好开展基层监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找不准位、业务不熟、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问题,加强统筹谋划,合理调度资源,拓宽方式载体,紧密结合基层实际设置培训课程,抽调干部参与相关专项工作和实践锻炼,提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注重通过教育引导,强化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为民情怀和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推进工作,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更好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党风政风监督室 于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