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松原市纪委监委:以讲代训 以教促学 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蓄能充电”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06-12


为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提素质、强本领,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打造“领导干部上讲台”“松江清风”大讲堂、“知岗爱岗讲岗”论坛和“初心·担当”微课堂四大学习阵地,通过“以讲代训”“以教促学”的方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锻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工作能干”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表率”


“加强作风建设是党践行初心使命、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之举,是党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应有之义,是党走好新征程、夺取新时代新胜利的现实需要。”“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在“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中,各位领导干部凭借自身在纪检监察战线多年的丰富经验,对监督执纪工作重要性、特点、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细致讲授。

为进一步打破专业、部门壁垒,补短板、强弱项,市纪委监委依托“领导干部上讲台”这一活动载体,搭建综合部门、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派出部门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定期安排委机关部室和派驻(派出)机构负责同志上台分享经验、交流心得,推动形成部门间系统联动、贯通协同的工作格局。

“‘领导干部上讲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突出定向选题,做到按‘需’出发。”参加活动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各位‘讲师’奉献了一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意义的精彩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



精英骨干聚焦业务“强能力”


“党员依法受到行政处罚,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可以根据生效的处罚决定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经过核实后依照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都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在“松江清风”大讲堂活动中,来自案件审理室、办公室等部门的同志分别围绕审查调查工作、计算机保密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业务交流。

“‘松江清风’大讲堂聚焦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各环节工作,每周邀请一位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调查、勘验检查等领域业务骨干,上台解政策、讲业务、谈见解,既有理论阐释,又有自查剖析,有利于年轻干部把握特点规律、拓宽视野思路,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年轻干部讲坛练兵“展风采”


在“知岗爱岗讲岗”论坛活动中,来自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的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岗位职责,聚焦中心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常警醒、严律己、勇担当、铸铁军”“勤奋务实、砥砺前行”等主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谈收获、谈体会、谈感受、谈举措,分享学习心得,碰撞思路火花,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知岗爱岗讲岗’论坛是加快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平台,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共享经验的重要载体,充分展现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爱岗敬业、担当作为、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我们一定要将论坛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参加论坛的各位年轻干部纷纷表示。



业务能手答疑解惑“促提升”


“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可以采取谈话、查询、调取、暂扣、封存、勘验检查、鉴定措施共7种方式。”“线索处置是监督执纪工作的源头和基础,是必须跑好的‘头一棒’。”“留置安全工作始终都应当是审查调查安全的重中之重,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委利用每天下班后的15分钟,开设“初心·担当”微课堂,对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答疑解惑。

“初心·担当”微课堂将实际工作中的“疑难杂症”带入课堂,以讲深、讲透、好学、易懂为宗旨,提前安排授课人员,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难懂的知识清晰化,课堂适时穿插随机提问、趣味抢答、自由发言、试题测试等环节,有效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