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各县(市、区)
踔厉奋发守初心 勇毅前进正风纪——2022年长岭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01-18


开栏语:



  为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2023年1月9日起,“廉洁松原”微信公众号、松原市纪检监察网同步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 回眸2022”专栏,展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果、亮点特色、有益经验,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体会文章,通过互学互鉴促提升,比学赶超争先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踔厉奋发守初心 勇毅前进正风纪

——2022年长岭县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2年,长岭县纪委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双重”领导,坚决扛起推动“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效维护党和群众切身利益,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顽强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旗帜鲜明讲政治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中心工作真正落地落实


  始终保持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纪委常委会会议21次,全面加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化“1+1”“1+N”工作机制和“4+2+Z”联动模式,协同贯通“四项监督”,积极构建系统集成、高效运转的监督体系。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整合各类监督力量,集中督导疫情防控,共发现解决问题1136个,立案8件,处分51人;聚焦乡村振兴、三资清理以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监督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1500多个,查处科级干部1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一体推进“三不腐” 

一刻不停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2022年,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共立案208件,处分172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检察机关17人,挽回经济损失264.89万元,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在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以雷霆之势揪出利发盛粮食收储库集体腐败案,涉案资金高达128.8万余元,原主任王某春等三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连同其他9名涉案人员全部移送检察机关。
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深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县召开各级警示教育大会43次,警示教育近1000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0份,推动相关部门完善各类监管制度1300项,不断健全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监管机制。
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浓厚氛围,综合运用“廉洁长岭”“长岭政务”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与政策,让反腐败斗争成果根植民心,推动广大党员和公职人员牢固树立廉政廉洁意识。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长岭县纪委监委一直把维护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归宿点,一贯到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突出整治庸懒散,向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亮剑,立案2件,处分5人;开展“学生餐”微腐败、医疗卫生、供热、开发区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公检法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推动解决两个乡镇农民抢种机动地不缴承包费问题,推动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包收入5958万元;查实县社会救助事业中心原副主任宋某贪污侵占群众救助款30多万元,对其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

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22年初,协助县委召开全县作风建设大会,集中通报了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件19起39人。聚焦元旦、春节、端午、国庆等关键节点,印发廉洁提醒通知和提示函5份,并以明察暗访的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八必查一深究”工作要求,对27名酒驾醉驾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始终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一年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20件,处分27人,组织处理6人。


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图片


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聚焦政务、办案、队伍“三大管理”,推动机关建设、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规范有效运行。围绕政务运行、财务管理、案件质量等5个方面完善制度7项;突出业务能力和水平提升,以案代训乡镇纪委书记22人;开展“清风伴我行”机关党建系列活动,高标准举办“机关大讲堂”和“知岗爱岗讲岗论坛”;坚持刀刃向内,健全内控机制,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严格执行《六条禁令》和“十不准”纪律要求,以更严的监督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
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长岭县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一以贯之聚焦“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