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各县(市、区)
正风肃纪守初心 实干担当谱新篇——2022年扶余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01-11


开栏语:



  为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2023年1月9日起,“廉洁松原”微信公众号、松原市纪检监察网同步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砥砺奋进新征程 | 回眸2022”专栏,展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成果、亮点特色、有益经验,以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体会文章,通过互学互鉴促提升,比学赶超争先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正风肃纪守初心 实干担当谱新篇

——2022年扶余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2年,扶余市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扶余市委部署要求,深入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扶余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坚持强有力的政治监督 

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常态化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扶余市纪委监委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把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问题768个,党纪政务处分38人,组织处理161人。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以“全周期管理”方式系统推进反腐败,靶向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坚持“一把手”主抓案件,打造“尖刀班办案室”集中突破,全年共查办案件205件,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16人,采取“留置”措施6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震慑效果明显。深入开展以案促改,针对典型案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111份,督促涉案单位在建章立制中整改、完善、提升。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警示教育《忏悔录》,持续巩固廉洁从政底线。


坚持纠“四风”治“陋习”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元旦、清明、五一、端午、高考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上下联动、交叉互检等方式,深入酒店、超市等场所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六大攻坚战”督导检查,逐项制定负面清单,以工作实绩检验全市干部作风,确保作风建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一年来,共通报作风建设和“四风”问题21个,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26人。

坚持靶向治疗“群腐”顽疾 

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就坚决查处什么。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督,严肃追究党员干部违规发包、违规承包、占用资源、不交承包费、隐匿资源等违规违纪问题以及“三资”清理、管理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强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监督,督促乡村两级落实村务公开制度,指导建立管理台账,督促健全监督机制,以有效监督促进集体经济增收。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从营商环境、供热、粮食、医疗等民生领域入手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40件,党纪政务处分55人。

坚持深化政治巡察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组织开展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常规巡察,同步开展基层治理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78个,移交问题线索7件,推动立行立改问题6个,边巡边移问题线索7件,立案3件,采取留置措施1人。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完成同级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工作任务。持续健全巡察工作规章制度,制定《关于纪检监察与人大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意见》,为凝聚监督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完善监督机制

守正创新做实监督首责


  持续深化统筹监督试点工作,建立《关于优化党风政风统筹监督的工作意见》等制度规范,不断推动党风统筹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成立8个“监督协作区”,开展联合监督检查69次,发现问题35个,联合协作办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13人。探索基层监督新途径,以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建立383个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有效延伸监督链条,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与扶余市政务服务局建立联合监督机制,依托政务服务审批系统,建立监督“窗口”,对办件进度、群众满意度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为基层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坚持严格队伍管理 

将全面从严贯穿队伍建设工作始终

图片


  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从严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监督干部,着力打造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知岗爱岗讲岗论坛”等活动,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激发干部活力和热情。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扬正气踔厉前行,扛使命勇锐不怠。党的二十大再次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冲锋号角。眺望未来,扶余市纪委监委将以一往无前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不懈奋斗的朝气,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高质量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不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再谱扶余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华章,为扶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