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汲取伟大奋进力量,当先锋作表率”争创活动
闻令而动当先锋、向“疫”而行作表率--松原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干部在援长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31


image.png


  弘扬抗疫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松原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在疫情防控最紧要、最关键的时刻,选派11名党员干部加入驰援长春新区抗疫工作队,支援“清零”攻坚。为进一步展现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巡察机构干部精神风貌,共同回顾那段抗疫历程,回味那些感人瞬间,现对援长抗疫干部故事进行陆续报道,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党员干部争先锋、作表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积极的工作状态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

图片




难忘援长“战疫”  奋发踔厉笃行

市委巡察办   孙天宇

  在全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松原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踊跃报名请战参加松原支援长春年轻干部突击队,很荣幸在众多报名的同志中我能够参与到长春新区抗击疫情,经受考验,淬炼自我。

  前往长春新区的途中,面对未知的疫情、面对未知的环境,心情十分复杂,既激动又有些恐惧,80字的入党誓词反复在脑海中显现,让我一次次感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加坚定了我支援长春新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当看到春城的街路上没有车辆,也没有行人,只有一扇扇关着的门店和前行的大白,看着熟悉的春城被按下“暂停键”,心中五味杂陈,始终感觉有一块石头压在心头,激发了战胜疫情的斗志和激情。看着长春抗疫工作人员在路边纷纷向我们敬礼,那一刻能感受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不是在孤军奋战,大家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共筑疫情防控防线,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

  在援长抗疫的21天504个小时中,松原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干部在长春新区的疫情面前从未退缩,面对急难险重总是冲锋在前,虽已时过数日,但是感人的一幕幕仍然是历历在目。在后勤协调保障工作中,因为各小队每天的任务不同,大家回驻地的时间也不同,为了能让大家吃上一口热乎饭,我协助副队长赵明同志时刻掌握各组动态,及时与指挥部生活物资组沟通联络,保障每名队员无论多晚返回驻地,吃到嘴里的饭菜都是热乎的,饭菜暖心也更暖。在转运物资工作中,周吉同志坐在3米多高的箱货车顶,双脚踩在装蔬菜的大货车护栏上支撑着身体,两车相距不到半米,悬空在狭小的细缝中一箱一箱的递物资,带领十来个人一天硬是卸装了两辆大货车的几千件物资,直到物资被运走,我们都累得瘫坐在地上,一点力气都没有。王大印同志在挨家挨户检测核酸的时候敲响了那扇他最熟悉的家门,当孩子认出“大白爸爸”,喊出“爸爸”那两字的时候,所有人的心都破防了。每天工作结束后返回驻地,防护服在大家身上留下一道道深深的印痕,耳朵被口罩勒的早已没了知觉,手上又增加了新的水泡,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更是紧紧的包裹着红肿的皮肤,心疼之余更多的是感动,不断激发着我向他们学习和看齐的决心。

图片

  在援长抗疫的日子里,面对疫情的危险,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每个抗疫人员都在用默默的坚守激励着、鼓舞着身边的其他人,每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词。长春之行,我们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也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战友的情谊、长春新区群众的认可。今后,我将珍惜这次难忘的“战疫”经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刻苦的工作、不断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图片




万众一心 心手相牵

市纪委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  高建

  我,有过很多种角色,是孩子、是学生、是纪检监察干部、是共产党员……但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拥有了光荣的角色年轻干部突击队队员”

  壬寅年三月,疫情突然席卷春城。收到单位召集志愿者驰援长春通知的一瞬间,我毅然决定报名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疫情之下,这是责任,也是情怀;需要“坚守”,也需要“逆行”。

  4月5日至6日,我们市纪委11名突击队员先后加入松原市支援长春新区年轻干部突击队”。客车驶向长春,一路上,庄严的使命感从心底油然而生。这不仅是为期21天的志愿活动,更是激励着众多青年干部勇于担当的生动一课。

  抵达长春后,我们来到华润凯旋门小区,而志愿工作却比我们想象的要艰难许多。小区共有19栋楼2400余户居民,核酸检测、搬运物资、发放试剂、环境消杀…… 这些工作都需要志愿者们挨家挨户精准完成。21天,我们每天微信步数两万多步,志愿者们用双脚一寸一寸丈量着这片土地,也用真心一刻一刻守护着这座城市。

图片

  一次核酸采集后,我们已经精疲力尽,正当我们准备脱下防护服收队休息,一辆装载着蔬菜水果的货车停在了小区门口。虽在口罩的遮挡下,但队友们没有一丝犹豫,大家彼此眼神鼓励后,默契地把物资一箱一箱搬下了车。卸完车,天已经黑了。志愿者们顾不上吃饭,也忘记了时间,又立刻做好协作分工,把水果蔬菜一户一户送到居民家里,只为让居民们晚上能及时吃到一顿新鲜可口的饭菜。4月,北国倒春寒,防护服内,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防护面罩上,也集满了厚厚的水珠。可我们并没有觉得寒冷,因为心里知道,今晚小区居民们终于可以吃上一桌可口的饭菜了。

图片

  当我们看到长春人民制作的一封封感谢信和手工画;当我们收到来松原市委市政府和委领导送来的真切问候;当我们听到新增病例不断减少的新闻,这时,低头看看自己身上洁白的防护服,顷刻间一种与国家共患难,渡难关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长春这片土地上,我们这支奋勇争先的青年突击队,用行动见证着无悔的青春誓言。

  朝气蓬勃、昂扬奋进,年轻人有着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始终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从严要求。从“忠诚、干净、担当”到“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从“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到“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纪检监察铁军的要求一以贯之。

  诚然,我们这一代95后在爱与关怀下成长,也在挑战与磨砺中自强。而这些曾经备受呵护的“花朵”,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个独当一面的战斗员。尤其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始终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聚焦主责主业的同时,更要不忘初心,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真正做到纪检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