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汲取伟大奋进力量,当先锋作表率”争创活动

闻令而动当先锋、向“疫”而行作表率

--松原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干部在援长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7


image.png



  弘扬抗疫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松原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在疫情防控最紧要、最关键的时刻,选派11名党员干部加入驰援长春新区抗疫工作队,支援“清零”攻坚。为进一步展现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巡察机构干部精神风貌,共同回顾那段抗疫历程,回味那些感人瞬间,现对援长抗疫干部故事进行陆续报道,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党员干部争先锋、作表率,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积极的工作状态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图片


义无反顾  一往无前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赵明


  疫情防控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全省疫情防控需要就是最大的政治,就是使命担当,就是工作大局,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政治机关的干部必须挺身而出,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一声号令,逆向出征。在全省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的号召,主动请缨支援一线。4月6日,作为领队,我与委里第二批9名干部一同加入到松原支援长春新区年轻干部突击队,奔赴长春开展抗疫工作。当穿上白色的防护服、坐上驶往春城的大巴,对援长抗疫即将面临的风险与困难、责任与挑战,心想哪怕出现被感染这个最坏的结果,我仍然会挺身而出,因为这是新时代党员的义务和本分。
  不忘初心,迎难而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援长抗疫期间,我作为第二大队的副队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抢在前、干在前,力争把好事干实、把实事干好,积极协助队长统筹组织队内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参加核酸检测、消杀、分装蔬菜、运送物资、装车卸车等工作。高标准带头以身作则,遵守纪律,主动协调帮助其他队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突击队员。
  发挥表率,锻造铁军。来自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的我们是一支听令而行、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优秀队伍,有的队员为了摸清小区人员底数,不计个人得失,用自己手机打了600多个电话;有的队员忍着伤痛,始终坚持在“前线”;有的队员N过家门而不入……,他们扛起沉重的蔬菜包满身大汗,奔走几十层楼梯气喘吁吁,却从没说过一个苦字、喊过一个累字,始终面带微笑冲锋在前。大家都做足了心理准备,暗暗较劲儿,坚决不能给松原丢脸,要时刻保持纪检监察干部铁军良好形象,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作为这个优秀团队的领队我深感荣幸,更感骄傲。

图片

 情系两地,共担使命。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同一个省,两个城市,并肩面对一样的困难,凝聚同一股力量——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纪检监察援长干部在疫情面前从未退缩,面对急难险重冲锋在前,展现了纪检监察人的风采。工作中,我们与长春新区干部结成最亲密的战友,与新区群众成为最信任的亲人,群众的关心话、感谢语纷至沓来是对我们的最大认可,更是对松原纪检监察队伍的充分肯定。

图片

  “疫”散归来,整装待战。经过21天、500多小时奋力抗战,我们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支援长春新区抗疫任务。抗疫期间重温入党誓词的铿锵誓言,在心灵上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更加震撼,我们更加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必将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伟大胜利。虽然援长抗疫工作很苦很累很难,但这是我人生的一次洗礼和蜕变,使我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过硬、责任担当更加自觉。归来时,省委、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用最高的规格迎接我们,我深知自己只是有机会做了点儿平凡的工作,却收获了至高荣耀,这既是对我的一种鞭策,更是奋进的动力源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时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抗疫精神,用优异的工作成绩向组织、向领导、向同志们再报新功。
  “疫”无反顾,“疫”往无前!
  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图片



担当时代责任  勇作有为青年

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  王思明

  

  春暖花开,山河无恙,我还是喜欢大街上的人声鼎沸和车来车往。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按不住一颗颗火热的心,和“最美逆行者”们勇毅前行的脚步。此去长春,历时21天,对我而言,是成长,是历练,有收获,也有很多感慨。

  启程,奔赴战场。疫情初期,我就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者,从第一次穿防护服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无比娴熟,从第一天的心惊胆战,到后来的无惧无畏,这期间的变化是所有医护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消防家园小区的全体居民以及单位其他志愿者给我的勇气和鼓励。随着每天疫情通报中数字的定格,我感到欢欣鼓舞,但看到长春、吉林不断增长的数字,也让我内心始终焦急担忧。

  4月4日晚,接到单位的紧急通知:“成立支援长春新区年轻干部突击队,自愿报名……”。面对组织召唤,我毫不犹豫的报名。在我的强烈请求下,组织上批准了我的申请。4月5日晚9点,我与其他战友们到市宾馆参加战前动员和防护培训。那一晚,我彻夜难眠,是临战前的紧张,是肩负组织重托的兴奋。

  坚守,抗疫担当。4月6日一早,我们就奔赴长春。这里,我既熟悉、又陌生,我曾在吉林财经求学四年,记忆中全是省会的繁华。但进入长春,一切都是那样的陌生,街道冷清、车少人稀,整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封城以来,千余名新区干部不分昼夜,守护着50余万新区群众。由于那份组织赋予的职责,他们多日没有回家、长期坚守一线,更有1名新区干部晕倒在前一天的欢迎仪式上。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请党和人民一定放心。

  我们承担华润凯旋门小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和我们对接的是新区商务局副局长乔竹娣。新区的干部都一样,疫情开始就住在单位、干在社区,乔姐顾不上即将高考的孩子,每次出任务都会亲自开车接送我们,同我们拉家常、讲细节、谈体会,有效缓解工作带来的压力。遗憾的是,在疫情防控初见曙光的时刻,她因疲劳过度不慎摔倒,3处骨折。在离开长春时,我们与乔姐告别,她还在说:“只恨未尽全功,没能到高速口给松原的兄弟们送行……”

image.png

     交给我们最重要,也是最艰苦的任务是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凯旋门小区共有17栋楼、2000多户居民,共4500多人,包括2栋有阳性病例的高层。踏入小区那一刻,小区的保安、工作人员列队欢迎,我们也成了受人尊敬的“大白”。尽管工作量大、风险大,也很辛苦,每日都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宿舍,但看到居民的积极配合,听到那一句句感谢,看着小朋友们为我们精心绘制的抗疫图画,还是让我们浑身充满力量,再一次投身到第二天的工作中。这段令人难忘的历程,我收获了成长,但更自豪的是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助力打赢了长春保卫战。现在,我敢说:在这场战疫行动中我们没给松原丢脸,无愧于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座右铭。

微信图片_20220527173848.png

  返航,内心激荡。4月26日,持续20多天的支援工作结束了。长春新区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晓杰书记亲自到长春迎接我们。当客车缓缓驶过象征着最高礼遇的“水门”,再一次看到家人,有自豪、有激动,也有无愧组织重托的欣慰。我们也有幸生在松原、长在松原、干在松原,而且松原还有着无数和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还辛苦的同志默默付出,守护着我们的家人,让松原成为一处安全、温馨的港湾。都说我们是最美逆行者,但我觉得,全市投身抗疫的干部、党员、志愿者都是逆行者,赞誉给了我们,同样属于我们每一个松原人。

    短暂的工作过后,我重新审视了自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若有战,招必去,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一名共产党人必须要有的情怀和担当。未来,在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仍将义无反顾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