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吉林日报丨松原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完成改版升级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12


2024年4月12日,吉林日报刊发消息:《松原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完成改版升级》

全文如下:

4月10日,松原市纪委监委完成对松原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的新一轮改版升级,将于近日开放接展,为松原市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提供载体和平台。

该基地始建于2019年,总面积900余平方米,由“四区两厅”构成,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工作布局入手,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注重政策宣传,深入剖析松原市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是展示该市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是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纪律教育的重要阵地。2023年,该基地接待189家部门单位、9800余人次参观学习,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

全新亮相的警示教育基地,不仅全面展示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与时俱进反映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成就、新进展,还更新了150余个本地违纪违法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为提高警示教育“匹配度”,根据受教育对象特点,该基地归类整理近年来全市查处的各领域各层级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精准滴灌、因材施教,为参观者量身定制个性化警示教育版块和讲解词,切实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聚焦近年来查处的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典型案例,设置专人专版展区做深入剖析,深刻揭示“关键少数”任性滥权对地方政治生态造成的危害;聚焦政法、国有企业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和粮食购销等行业的腐败问题,集中布置展区,警示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守牢廉洁从政从业防线;聚焦贪腐“年轻化”问题,选取“成长黄金期”的干部入职场即入“歧途”的典型案例,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

展厅的鲜明特点还体现在风腐同查上,通过展陈近年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酒作风顽疾、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具体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警醒、从行动上自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松原市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功能作用,有计划地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分级分类分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警示震慑,推动以案促改促治。”松原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马春生 赵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