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长岭县纪委监委:突出警示教育 持续加固“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来源:松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9


图片

2024年4月9日,松原日报刊发消息:《长岭县纪委监委:突出警示教育 持续加固“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全文如下





日前,长岭县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监委通报了贪污受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等23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党政正职以及县级领导同志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这仅仅是长岭县纪委监委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长岭县纪委监委立足案件查办,把警示教育与纪法教育、廉政教育等融为一体,分级分类统筹推进,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用活案例资源,常敲“警示钟”。把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是长岭县纪委监委推动开展警示教育的常态。2023年,全县立案查处党员干部184人,采取留置措施7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针对上述相关典型案件,长岭县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36份,推动18个发案单位召开部门领域警示教育会议,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党员干部近4000人次。长岭县纪委监委还把县域外典型案件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教材,2023年以来,分期分批组织近300名科级干部、新提职干部和年轻干部赴松原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同时,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折翼的“头雁”》,提醒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强化纪律教育,绷紧“纪律弦”。2023年以来,长岭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常态化开展党的纪律教育的通知》,推动县委党校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纳入科级干部培训课程、各党委(党组)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必修课,保持纪律教育常态化。另外,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忏悔录》等警示教育读本,推动开展旁听庭审现场活动,通过接受“近在咫尺”的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厚植廉洁文化,系好“廉洁扣”。长岭县纪委监委落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总体要求,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坚持因地制宜、以点带面,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普及、三年促提升”总体思路,自2023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创新开展“乡镇带村屯树清朗乡风、街道带社区树清正社风、部门带机关树清明政风、教育带校园树清静校风、干部带家庭树清廉家风”廉洁文化建设“松岭清风·五带五树”示范创建活动,并联合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赋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廉洁内涵,布展廉洁文化作品,着力构建多样化、全方位、立体式的警示教育格局,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高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