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守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宁江区纪委监委落细落实黑土地保护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松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3


2024年4月3日,松原日报刊发消息:《守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宁江区纪委监委落细落实黑土地保护监督检查工作》
全文如下





宁江区纪委监委紧扣全市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要求,时刻绷紧黑土地保护监督这根弦,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将黑土地保护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谋划部署高位推动。宁江区纪委监委制定《宁江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案》,成立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项监督领导小组。2023年以来,黑土地保护监督工作共开展调研2次,监督检查13次,开展联动监督3次,主动发现问题8个,推动问题整改8个,督促完善制度机制10项。同时,区纪委监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有效发挥驻地优势,实时跟进对黑土地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实现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摸清底数动态管理。建立黑土地保护利用问题台账、在办问题线索台账、项目管理台账、专项资金台账、惠农补贴补助资金监管台账、“两个责任”台账、黑土地保护利用人才库等,通过开展调研监督、监督检查、联动监督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宁江区黑土地保护工作状况,切实提升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持续发挥震慑作用。紧盯农村基层党组织册外地使用管理环节,深挖彻查是否存在职务侵占、截留私分等问题线索,持续关注黑土地保护利用成果。重点对2018年以来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领域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起底”,共梳理出黑土地保护利用领域问题线索20件,查结问题线索20件。2023年以来,通过专项监督共查办问题线索17件,立案4件,处分2人,开展以案促改1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震慑效果明显。
  促改促治成效显著。宁江区纪委监委有效吸收区委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成果,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和行业乱象进行重点复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已全部责令整改完成。同时,通过黑土地专项监督,推动党委、政府及行业部门制度不断完善健全,最大限度填补制度漏洞,实现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各环节高效有序运转。目前已建立完善制度10项,进一步明确黑土地保护相关工作职责,实现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更加具有操作性。
  下一步,宁江区纪委监委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在监督检查中扩展问题线索,真正起到“查处一人、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深化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切实保护黑土、稳固粮仓,守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李响 朱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