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市纪委监委协助构建“五大监督”主体贯通协同格局 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护航助力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4-03-29


市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市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协助市委构建黑土地保护利用“1+4”制度体系,牵头建立监督体系,构建主责监督、专责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第三方监督“五大监督”主体,持续深化监督贯通协同,不断提升黑土地保护利用政治监督效能,推动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图片


以纪检监察机关为主导,构建各司其职、齐抓共建的“大监督”格局。研究制定《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监督 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试行)》,细化职责分工,部署具体任务,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坚决扛起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政治责任,为后续工作高效开展打牢坚实基础。
图片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形成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大协同”态势。将查办案件作为黑土地保护利用监督的重要“切口”,发挥查办案件的“龙头”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处置黑土地保护利用领域问题线索97件,立案33件41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在此基础上,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推动各监督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工作。
图片

 

以监督成果转化为延伸,实现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大贯通”效应。着力加强监督贯通协同的载体设计,推动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召开碰头会议34次,对6件黑土地耕地保护利用领域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对6个重点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围绕岗位风险完善和新建制度12项。(王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