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松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4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日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松原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日在松原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6人,列席56人。

市委书记李晓杰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及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毛向阳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勇于自我革命忠诚履职尽责,为松原高质量振兴突破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景俊海同志的讲话,紧密结合吉林实际,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化党的自我革命吉林实践,深刻把握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作出明确部署。史文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李晓杰同志对纵深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安排。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牢牢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聚焦;从严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铸就政治忠诚更加坚定自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深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更加向上向好;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更加坚实牢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有效;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全会在总结成效的同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必须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必须提升政治站位,服务保障中心大局;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必须敢于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惩腐肃贪;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策略。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松原高质量振兴突破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与时俱进深化围绕“一条主线”、驱动“两大主轴”、坚持“三个导向”、突出“五个强化”思路理念,把工作目标谋划得更清晰、工作标准谋划得更科学、工作重点谋划得更严密、工作方法谋划得更有效。

第一,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上持续发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破解难题的思路方法。

第二,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综合施策,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监督,聚焦政策落实精准监督,完善查干湖保护发展政治监督台账并跟进监督。协助市委深化“三项重点任务”,开展“五项行动”,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松原实践。围绕服务保障松原经济发展担当作为,推动统筹发展和安全,重拳整治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第三,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上深化标本兼治,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突出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性质恶劣、影响极坏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关键岗位“中梗阻”腐败问题。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开发区、基建工程和招投标、黑土地保护利用、耕地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聚焦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农村集体资源产权流转交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使用等开展专项监督,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整改整治棚改、供热等领域突出问题。落实与审计等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在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上形成合力。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甄别和查处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全面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第四,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实施方案,提升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第五,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上久久为功,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经常性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着力解决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问题。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

第六,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上旗帜鲜明,不断擦光擦亮巡察利剑。开展七届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同步开展联动巡察、提级巡察,不断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县级党委巡察工作的规范指导,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统筹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第七,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探索创新,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启动长岭县留置分中心建设。

第八,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坚定不移,带头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政治建设筑牢忠诚,市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突出能力建设提升效能,深入开展管理提升年三年再深化活动,构建政务、案件、队伍管理“三大体系”,分级分类组织实施全员培训,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作风建设担当尽责,坚持原则、勇于亮剑,强化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请示报告、严守工作秘密。突出廉洁建设严管严治,做实做细经常性监督,既管八小时内、也管八小时外,坚决防治“灯下黑”,永葆清正廉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履职、担当尽责,纵深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松原高质量振兴突破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