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最是家风能致远 美德馨香沁万家——我市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松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1


image.png

家风无言,润物无声。

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反映着整个社会文明的程度。

我市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以家庭文明涵养城市文明,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发挥榜样力量

引领文明风尚 


为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市以榜样力量带动引领广大家庭弘扬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自2017年起,市妇联一直与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开展“德润松原·最美家庭”寻找推荐工作,涌现出一大批爱国爱家的“最美家庭”代表。截至目前,我市共寻找市级最美家庭373户,推荐省级“最美家庭”70户,全国“最美家庭”18户,全国“五好家庭”20户。

11月1日,我市举行2023年“德润松原·最美家庭”颁奖典礼,松原市“最美家庭”33户、“最美家庭标兵”10户名单揭晓,一粒粒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的种子正在松原落地生根。

看齐晓丽一家用奉献书写“最美”,用践行诠释“最美”,用传承兑现“最美”。齐晓丽现任长岭县东岭乡惠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丈夫郑中彬是一名退役军人。作为军嫂,她扶老携幼,做丈夫最坚强的后盾;作为女强人,她敢闯敢拼,创办农民合作社,带动乡亲共同致富,实现绿色发展梦想。

看肖然一家带领志愿者积极投身促进城市文明、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建设中,帮助一个又一个困境中的人重拾信心,走出阴霾。肖然夫妇已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350余次,志愿工时6676小时,捐款23.4万余元,走访困难家庭577户,救助白血病儿童5名,助学困境儿童130余名。

……

榜样是一座灯塔,给人方向,激励前行。

他们或敬业奉献、孝老爱心,或热心公益、志愿服务……这些家庭如一面面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旗帜”,激发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


创新活动载体 

弘扬时代新风


我市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好家风、传播好家训,引导广大家庭重视家庭文明和家风建设,让家风文明建设深入群众、扎根基层。

发布“廉洁进家庭·清风传万家”家庭助廉倡议书。市纪委监委、市妇联联合发出活动倡议书,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家庭发出“廉洁进家庭·清风传万家”家庭助廉倡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婚恋观、文化观,自觉培树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参与者、示范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不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以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会风尚。

开展“廉洁进家庭·清风传万家”主题征文活动。市纪委监委、市妇联联合开展“廉洁进家庭·清风传万家”主题征文活动。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稿件60余篇,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10名,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书香飘万家·阅启新征程”家庭亲子阅读作品征集活动。此次活动以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抒发爱党爱国情怀为主线,形成了崇尚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


聚焦家庭关系

加强关怀帮扶


我市聚焦家庭关系,加大关爱帮扶力度,促进广大妇女儿童家庭和睦和谐。

5月28日、29日,市妇联走进宁江区善友镇新家村、前郭县吉拉吐乡蒙古族中心小学等地,开展“情暖童心·逐梦未来”“六一”关爱慰问活动。此次活动共为57名困境儿童发放了文具、体育用品、水壶等慰问品,价值2.8万余元,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孩子们身边,营造了全社会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开展母亲邮包捐赠活动,为困难家庭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申请母亲邮包5个;为困难家庭妇女申请针织休闲裤90条,更好地传递社会大家庭的关怀。

扶余市发生汛情后,市妇联组织动员市女企业家协会、巾帼志愿者协会和爱心企业为受灾群众送去大米、食用油、服装等物资和救助资金共16.6万元,助力灾后重建;组建灾后群众心理咨询服务热线,10名资深心理专家为受灾群众提供24小时心理咨询服务。

市妇联联合市直部门举行“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2023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各级妇联组织通过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家庭教育分享会、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等形式,丰富儿童假期精神文化生活,用实际行动把温暖送到妇女儿童心坎上。

随着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持续推进,我市将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和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全市汇聚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