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培训赋能“强本领” 以学促干“淬尖兵”——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纪法知识专题培训活动侧记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11-07


近日,为期三天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纪法知识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了一次全面系统的政治理论和纪法业务培训。

此次培训班面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视频形式开展全员培训,精心设置以党章党规党纪、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旨在通过培训筑牢思想防线,补足知识短板,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

专题培训强党性

“‘3211’监督模式就是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问题的有效载体,督促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做到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促执行。”清晰洪亮的声音从市纪委五楼视频会议室传出。

此次培训班围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两项核心业务设专题培训课程,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王素芙以《推进统筹监督贯通衔接综合发力》为题,详细介绍市纪委监委“3211”监督模式、“1+6”统筹监督模式工作重点、成果成效和深化运用等情况,深入阐述各类监督的衔接整合与贯通情况;市纪委常委李晓雷以《突出政治属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为题,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系统讲解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并以实际案例、工作经验融合理论知识,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有效消化、理解。

image.png


“审查调查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审查调查过程成为改造人的过程”“要通过查处案件,净化政治生态,清除党内阻碍健康发展的阻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授课中的重点语句,被参训人员迅速记录在笔记本上。

专家辅导增见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为强化理论学习,此次培训班特邀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李向勇,以《<中国共产党章程>解读》为题,对党的二十大新修订党章作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掌握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提高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主动性。还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教授杨晓艳,围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主题,详细阐述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基本方略和治本之策,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更好地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任务要求、基本路径。



image.png

“两位专家教授的讲解既深入浅出,又通俗易懂,让我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我以后一定将强化理论武装和提高业务综合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系统学习纪法政策和业务知识,以学增智、以学促干,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名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培训后谈道。

业务交流促提升

“此次培训内容干货满满,很及时、很解渴。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牢牢守住守好案件‘质量关’。”一名工作在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在业务交流授课环节获益颇多。

聚焦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提升,此次培训中,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奚锐,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焦阳,根据自身在纪检监察战线的工作经历,分别以《关于监督工作的几点认识和体会》《影响案件质量的常见问题解析及处理》为题,谈认识体会、谈方法经验、谈思路举措,把业务培训课变成经验“分享堂”,带动纪检监察干部共研共享共进。

image.png


“学习培训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不断创新学习培训方式,突出思想引领、载体创新、精准实效,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集中培训后,我们将围绕培训内容,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交流研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年初以来,市纪委监委结合“管理提升年”活动,围绕干部队伍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能力提升活动。突出思想引领,以培训为抓手,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邀请专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系统辅导、组织全员纪法知识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筑牢思想基础。突出载体创新,设计实施“初心·担当”系列微课堂,主要部署开展了领导干部讲党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检监察干部怎么干”主题讨论、“领导干部上讲台”“松江清风”大讲堂、“知岗爱岗讲岗”论坛等活动,持续利用每周四开展精进式集中学习,着力锻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工作能干”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突出精准实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岗位、业务需要等不同,通过“1+1”研讨交流会、年轻干部座谈会等活动,以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按“需”授课,对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类培训,着重打破专业、部门壁垒,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和能力上的短板,提升专业化能力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业务培训基础上,用好‘实践锻炼课堂’,让纪检监察干部随‘案’锻炼、随‘事’锻炼,通过以讲代训、以教促学,以案代训、以干代训,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