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松原市纪委监委“四项举措”推动政治生态调研走深走实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09-0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为进一步做深做实政治生态调研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今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调研组,选取市执法局、市民政局、市文旅局、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民委以及松发集团、城投集团等12家单位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不断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坚持高站位推动,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市纪委监委把开展政治生态调研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成立工作专班,委主要领导亲自牵头、亲自谋划、亲自调度,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为开展政治生态调研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持高站位。坚持把开展政治生态调研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在调研过程中,着重将调研重点从聚焦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向党的建设内容全涵盖上拓展延伸,紧盯各单位和领导干部工作职责,重点看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落实了没有,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贯彻的怎么样,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督促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履职尽责、廉洁用权、担当作为。坚持早谋划。今年年初,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市纪委常委会上就明确提出政治生态调研工作要“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要求市纪委监委相关副书记结合分管领域工作,提前着手研究谋划政治生态调研工作方案,并在方案起草过程中,多次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各调研组结合日常监督掌握情况,综合整理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专项整治、审计等情况,为高质量开展调研做足“功课”。坚持“实调研”。市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召开常委会,委主要领导“一对一”听取各调研组阶段性工作情况汇报,对政治生态调研报告进行逐一点评,并就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生态调研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市纪委副书记和相关常委亲自带队深入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蹲点式”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并第一时间研究破解调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开展好政治生态调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统筹兼顾,在强化系统观念上求突破


 政治生态调研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林林总总。在实际工作中,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系统思维,坚持“打捆”推进,既把政治生态调研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举措,又把政治生态调研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作风监督的重要手段,具体做到了“三个结合”。调研与谈话监督相结合。工作中,我们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把调研监督和谈话监督二者进行有机结合,用调研谈话监督这一根“针”,穿起加强对同级以及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线”。谈话中,市纪委监委既谈责任、又谈要求,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既提示提醒、又接受建议,目前看效果很好。比如,有的“一把手”谈话后表示,“谈话既有‘态度’又有‘温度’,既严肃权威,又充分表达同志间的团结和理解,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勉励和警示教育过程。截至目前,各调研组深化运用“3211”监督模式,已实现与被调研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谈话全覆盖。调研与专项整治(监督)相结合。坚持把政治生态调研与督促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以及群众高度关注的乡村振兴、黑土地保护、国企反腐等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相结合,以专项整治突出问题,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比如,在对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开展调研的同时,将调研与黑土地保护专项监督工作一体推进,起到了较好效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处置黑土地保护方面问题线索53件,严肃查处了一批落实黑土地保护政策打折扣、套取国家专项资金、破坏黑土地等案件,同步优化净化了政治生态。调研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综合整理日常监督、巡察反馈、信访举报等情况,分类梳理汇总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纠偏和政治生态修复建议,充分运用“提示函”、个别谈话等方式,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比如,将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生态调研的重要内容,各调研组加强与被调研单位的日常沟通衔接,推动整改责任落实。截至集中整改期结束,七届一轮常规巡察反馈被各单位分解细化问题605个,已完成整改546个,基本完成28个,整改率94.9%,健全完善制度238项。基层治理专项巡察反馈的218个问题,完成整改185个,未完成33个,整改完成率85%,健全完善制度20项。

坚持摸透实情,在强化精准聚焦上谋实策


 为全面系统掌握被调研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治生态状况、班子整体情况、履职尽责情况等14个方面52项具体内容,进行精准分析研判,同步形成“一报告一分析一档案”。全面客观研判政治生态。聚焦自然基本情况、监督工作概况、政治生态状况、风险情况分析等方面内容,紧盯“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等落实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调研分析,对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客观评价。目前,已形成政治生态调研报告12份。精准分析领导班子廉政情况。通过对班子基本情况、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历届班子情况、班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情况、廉政情况、需要关注的重点人和重点问题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总结,重点对领导班子进行廉政分析。目前,已形成领导班子廉政情况分析报告12份。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主要是通过对领导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廉政风险分析等方面,进行深入梳理和查找,重点对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成长经历、职责履行、处事作风、群众口碑、廉政风险等方面进行精准“画像”。目前,已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61份。

坚持问题导向,在强化标本兼治上见实效


 市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两手抓,着力构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治理的工作闭环,持续推进政治生态调研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查找问题。本次政治生态调研,各调研组实地走访单位45家,调阅相关材料1990份,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会38次,开展个别谈话343人次,发放调查问卷783份,共发现在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6方面223个问题。推动完善机制。针对能够立即完成整改的问题,第一时间要求立行立改,并督促采取务实举措,着力解决本部门本单位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对容易滋生腐败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建立健全管控机制,从源头堵塞漏洞。同时,督促相关单位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透过现象看本质,聚焦问题查原因,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扎紧制度“笼子”。截至目前,已推动立行立改问题76个,建立完善制度机制45个。注重成果运用。坚持结果导向,始终把政治生态调研工作成果作为实施精准监督的有效依据,通过对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全面精准“画像”,动态掌握“活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总体情况,及时总结成效、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向市委提交专项分析报告,为市委部署重要工作、科学决策重要事项提供参考依据。( 党风政风监督室 陈天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