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松原市纪委监委扎实推进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工作
来源:廉洁松原
发布时间:2023-07-24


“要抓住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这个关键点,区分不同职级、不同领域,细化对‘关键少数’、年轻干部、重要部门、重点岗位,以及党员干部家属等群体的警示教育措施,让警示教育从‘遍地撒网’向‘精准施策’转变,推动警示教育精准有效。”在市纪委常委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推动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经市纪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推动开展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实施“2341”教育模式,通过创新完善教育形式、分级分类精准施教、做实做细常态化教育,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警示震慑“做于常”


今年5月,在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指导下,通过“室组”联动,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公安系统近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重点整治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不深入、警规警纪不执行等问题。

在此之前,市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案件庭审现场,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面对面”听乾安县人民法院对王某某的判决和其涕泪横流的忏悔,内心震撼不已。

e61c7d5425a33f5.jpg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以身边的“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更具贴近性,更有震撼力。

松原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于今年4月完成升级改版后,已接待90多家部门单位近5000名党员干部。声光电营造的“沉浸式”空间让参观者屏气凝息,鲜活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吸引大家纷纷驻足,“案中人”声泪俱下的忏悔让震慑直击心灵。

“看着我们单位曾经光鲜亮丽的领导,如今已是高墙之内的阶下囚,这种深刻的触动前所未有,今后一定吸取他因贪腐而人生尽毁的沉痛教训,自警自省。”市水利局的党员干部凝视着照片上满脸泪水、一脸苦涩的李某某深深感叹。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代入感和针对性,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一案一总结,纷纷让案例“说话”——乾安县纪委监委先后摄制农业系统、供销系统、政法系统以及村级干部、科级干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6部;前郭县纪委监委将镜头聚焦本地典型案例,拍摄了警示教育片《倾覆》《警钟长鸣》;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市住建局通报对张某某的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现场宣读其忏悔书,以“案中人”警醒“同级同类人”,对党员干部再系“风纪扣”。

怎样才能让警示教育常在常新,持续提高党员干部的“免疫力”?近日,市纪委监委订阅并发放《忏悔录》《吉林党史中的作风纪律故事》等党风廉政资料4000余册,《警醒2023》《廉政教育参考片》等警示教育光盘300余张,确保教育内容契合教育对象身份,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提神醒脑。

“廉洁松原”微信公众号作为“指尖”上的课堂,设“清风小院”“漫画说纪”“案鉴”等纪法专栏,以案说德、说纪、说法;发布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信息15次,点击量超30万人次,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强烈信号,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


教育引导“践于行”


“一个不慎,满盘皆输。一定以反面典型为镜鉴,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警示教育片警示我们要时刻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忘初心使命,坚决做到心不贪、口不馋、手不伸,避免成为‘剧中人’。”这是驻市人大纪检监察组集中组织4家驻在部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大家现场交流时的感言。

34e9908237d96236.jpg

在开展警示教育中,怎样才能让党员干部躬身自省、知错知止?以派驻(派出)机构为例,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组织管委会中层“一把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通报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问题;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传达市纪委监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围绕系统内职工酒驾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整顿……依托不同载体、采取差异化教育方式,不断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端午粽叶飘悠香,八规精神切莫忘。”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廉洁松原”微信公众号会推送原创廉洁提醒,及时为党员干部打上“预防针”。

“提醒式”教育能够点亮“警示灯”,防患于未然。

日前,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5家驻在部门新任职、岗位调整的30名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哈达山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结合农村“三资”工作薄弱环节等典型案例和问题,对哈达山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14人谈话提醒;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市医保局中层以上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廉政谈话……

“我们还下发《关于约谈驻在部门党员干部的通知》,明确约谈目的、内容、对象、形式、时间和要求。”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已分层次、分阶段对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34人。


廉洁意识“培于心”


日前,市直机关科级领导职务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为学员设置了廉政课程,随后分批次参观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廉政一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纪法、廉洁意识。

7.jpg

7c00120d9c9736c1.jpg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能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

市纪委监委强化正面引导,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廉洁素养提升,组织开展“松江清风”大讲堂、“初心·担当”系列微课堂、观看以郭明亮烈士为原型打造的满族新城戏《洒下一米阳光》等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松江清风·四进四树”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小手拉大手”“清廉‘家’话”等廉洁文化建设活动串点“廉”线,推动廉洁教育深入人心。

像这样将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各派驻(派出)机构也纷纷“出手”。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开展廉政教育专题党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红育廉,推动全市302所中小学师生观看电教片《生命的荣光》,还部署“廉洁文化进校园”的“五个百”系列活动;查干湖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在引松广场开展“牢记殷殷嘱托、弘扬引松精神”主题活动;在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市法院在办公楼电子屏幕滚动播出《严以治家》《关键岗位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等内容,党员干部进门即可感受“廉味”;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以“一承诺、一家书、一廉课”的“111”为主题强化对驻在部门日常监督,全面营造崇德尚廉的浓厚氛围。

各地则“一杆子插到底”,送廉洁文化到乡镇村居——长岭县纪委监委印发《长岭县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松江清风·五带五树”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扶余市纪委监委推动开展“清风润初心”书画展、“庆七一·颂党恩”文艺汇演等廉洁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和警示教育延伸到基层。

“警示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建立宣传教育和案件查办部门横向协作,市县两级联动机制,共享典型案例教育资源,共建宣教平台,坚持靶向思维,采取分级分类、灵活多样的方式,推深做实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