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节日纠“四风” 监督“不打烊”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9-09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也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考点。在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来临之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四风”问题新形势新动向,从严从紧开展监督检查,压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明廉洁过节纪律要求,以坚强的纪律保障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安全稳定的节日氛围。

市纪委监委





市纪委监委指派业务骨干,抽调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审计局相关业务人员,组成监督检查组,紧盯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礼券、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等问题,通过实地踏查、明察暗访、核对账目、查看文书、谈话了解等方式,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专项监督检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生威见效。
在商场和大型超市,检查组通过谈话了解、查询发票和出入库详单等方式,重点检查节日期间是否存在公款购买储值卡、高档烟酒、月饼礼盒、蟹卡蟹券等礼品礼券问题。
检查发现,当前市面上的月饼主要以包装简约的散装和价格实惠的中低档礼盒为主,礼盒材质也基本为常见的木盒、铁盒或纸盒,过度包装、价格高昂的“天价”月饼难觅踪迹。
在对部分阳澄湖大闸蟹专营店走访调查期间,检查组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目前阳澄湖大闸蟹还未到货,各店铺暂时无法提供蟹卡蟹券提货服务,检查组将对蟹卡蟹券诱发“四风”和腐败风险等问题进行持续跟踪监督。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紧盯公款送礼、公款吃喝等“节日病”,持续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不断完善“惩、治、防”工作全链条,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宁江区纪委监委




近期,宁江区纪委监委各疫情防控检查组在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四风”问题进行了督导检查。
压实主体责任,念好“紧箍咒”。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节日期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遵守执行相关纪律规定,自觉履行职责范围内的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切实将“两个责任”落实到人、压实到位。
增强底线意识,及时“敲警钟”。重申“十个严禁”纪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充分运用中央和省、市纪委近期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发现党员干部作风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偏纠错,宣传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节日期间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强化执纪监督,严防“节日病”。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违纪问题,区纪委监委各督导组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节日期间禁而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纠治“四风”不力、失职失责的,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还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扶余市纪委监委




扶余市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当前重要时间节点,成立纠“四风”监督检查组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监督检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吃公函”等违规接待、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不到位、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进行了监督检查,并通过查询发票平台、公车平台、交警平台、政务服务平台向科技借力,提升监督质效。
截至目前,监督检查组发现并督促整改疫情防控问题34个,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商品包装价格高于商品价格问题交由市场监管部门处理。


前郭县纪委监委



  

       前郭县纪委监委以集中整治“四风”问题为主线,重点对“天价烟酒”“天价月饼”、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破坏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统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重申纪律要求,筑牢思想防线。节前,按照市纪委监委《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向全县各单位转发《关于2022年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提示函》,在“廉洁前郭”公众号上发布上级纪委监委典型案例通报,撰写节日廉洁寄语,推送廉洁小知识,持续强化警示教育,督促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带头遵规守纪。

       强化明察暗访,深挖问题线索。组建专项检查组,对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和违规收送月饼券、蟹卡蟹券等重点问题集中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阅票据存根,借助税控发票、“天眼”监控等信息化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监督融合发力。紧盯工作日期间午间饮酒、公职人员违规聚餐赴节宴等“四风”及背后问题开展重点检查,深化“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专项监督治理。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的方式,重点查看各部门值班值守纪律情况,着力整治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值班空岗、服务群众不到位等违规违纪问题。

       紧盯疫情防控,防范风险隐患。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厘清节日期间督查重点,成立3个专项督导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采用“现场督”与“回头看”闭环监督的模式,动态调整监督重点,深入全县各重点防控工作点位和高速卡口进行督导检查,并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特殊性,变督导为指导,帮助防疫相关部门查缺补漏,发现解决问题11个,持续巩固“无一输入病例、无一确诊病例”的阶段性成果。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四风”突出问题,节前深入县域内重点企业实地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着力发现整治政企服务中的“推拖绕卡要”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采用“暗访+体验”的方式对窗口单位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整治政务服务“庸懒散浮拖”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优化行政审批不细不实等作风问题,发现解决问题7个,全力保障办事群众利益,营造规范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助推前郭发展“加速度”。




长岭县纪委监委




长岭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主动履职,精心谋划,紧盯党员干部节假日作风问题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以“打捆监督”的方式开展集中监督检查,既压实疫情防控相关责任,又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为阻止疫情传播,启动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预案,按照协作区制度相关要求,采取“1+5+26”监督模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协调县纪委监委5个督导检查组具体实施,推动各乡镇、街道、园区共建立26个督导组,协同作战,沉入基层一线,全面夯实疫情防控相关责任。9月初以来,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8个。
针对廉洁过节,下发提醒通知,围绕市纪委监委明确的“九个紧盯”监督检查内容,重申“八个严禁”纪律要求,5个督导检查组一方面按照市县联动相关要求,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有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明察暗访、查阅相关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既传导压力夯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又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落实监督责任;既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又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积极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为把好“廉洁关”护航教师节,坚持“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发挥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哨兵”“探头”作用,督促县教育局在全县教育系统下发廉洁过节通知,成立调查组,走访学校周边小区、民房,查是否存在教师补课办班行为;随机抽选5所学校,与24名教师座谈,向学生下发500余份调查问卷,电话访谈20名学生家长,查是否存在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等问题,确保教师在教师节期间严守作风纪律规定,保持清正清廉。



乾安县纪委监委




乾安县纪委监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拧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安全阀。

提高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头雁”效应,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抵制“四风”。

强化监督,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县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关于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2个督查小组,采取明察暗访、借力借技方式深入开展纠治“四风”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廉洁乾安”公众号发布“2022年中秋、国庆廉洁寄语”,提醒全县党员干部把好节日廉洁关。

多措并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通过多项举措,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严防“四风”反弹。一是联合县直机关党工委组织举办“党史和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二是联合县妇联召开“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家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助廉的作用。三是向全县乡科级领导干部发放“廉洁提醒卡”558份,督促党员干部绷紧“廉洁弦”。四是对2021年换届以来新提拔任职的90名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督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高拒腐防变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