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新时代e支部:松原市纪委监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来源:新时代e支部
发布时间:2022-09-04


图片

今年以来,松原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三大核心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传承百年奋斗经验,汲取伟大奋进力量,当先锋作表率”争创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用文化凝聚人心、提振精神、激发内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和勃勃生机。

一、抓文化之“源”,奠定坚实思想根基

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为基本要求,把党的理论武装作为“必修课”。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市纪委常委会班子成员通过参加“第一议题”学习、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今年以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6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松原市市情及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二是完善学习制度。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BTX建设,依托“新时代e支部”载体平台,以“五项清单”为抓手,按时按步骤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确定党支部学习清单,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等,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严肃政治生活。积极发展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动态更新支部党员干部名册,在党的生日即将到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时,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形式,举办“喜迎二十大 青春心向党”心得交流会、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提高党性修养。结合庆祝建党101周年和建市30周年,拍摄“我为党的生日送祝福”短视频、参观“回顾与展望——松原市发展成就展”和“印象松原文艺作品展”,激发党员干部爱党爱家乡的深厚情怀,推动形成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二、建文化之“境”,打造机关党建阵地

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目标,将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利用办公楼门厅、走廊、墙面等,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特色,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布置各类宣传展板,高质量建设了“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百年党史”“纪检监察历史沿革”等特色区域,实现了党建阵地、学习阵地与历史宣传教育的有机结合。将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坚持“三个导向”、突出“五个强化”的工作理念以图文形式进行展示,通过“挂图作战”,推动任务落实。二是营造党建学习氛围。建设“清风书屋”文化场所,作为全体干部职工业余时间学习的“加油站”和微型“图书馆”,目前共摆放涵盖党的建设、纪检监察业务、经济、法律、文学、健康等10个类别近3000册图书。书屋内有激励干部学习的温馨提示,也有读书明智的明言警句,并配备咖啡机等,在保证机关干部阅读需求同时,为干部职工释放压力、放松身心提供温馨舒适的环境,搭建起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思想淬炼、业务提升的有效平台。三是丰富读书学习载体。组织开展“月读书”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干部每日至少读书一小时,每月至少读两本书,并结合所读书目,谈感悟、谈体会、谈理解,形成心得体会。目前,已持续在“廉洁松原”微信公众号和市纪委监委网站分享25篇优秀读书心得。充分发挥年轻干部优势和干劲,组建青年干部读书小组,通过开展读书交流、好书推荐等活动,在品读、分享、交流中深化思考、提振精神、提高本领。

三、筑文化之“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以提振纪检监察干部精气神,激发担当作为新活力为出发点,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勇担当、当先锋、作表率。一是对标对表找差距。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每个部门、每名干部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列问题清单、制定改进措施、确定工作目标,共查摆存在问题466条,改进措施582条,确定目标466个,督促党员干部就如何在岗位上当先锋、在工作中作表率,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向“疫”而行作表率。在年初疫情期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尽锐出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51名年轻干部发挥先锋作用,主动报名参加支援长春新区疫情防控工作,分两批选派11人前往长春一线,组织20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每天派出16名党员干部参与小区卡点值守,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和机动检查组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无私奉献和使命担当。三是实战实训转作风。紧紧围绕市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任务目标,按照“转作风、抓落实、促振兴”安排,结合市委“走遍松原”活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由委班子成员带头,重点围绕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监督、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9个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领课题”与“解难题”相结合,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强化责任担当,有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