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重点工作落实进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推进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8-10


image.png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这是全面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的一部基础性党内法规。制定出台《规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和意志。《规则》印发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掀起学习《规则》热潮,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抓好《规则》的贯彻执行,不断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动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把监督保障执行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完善发展的成效。

抓学用结合,进一步提高监督质效。各地、各单位坚持把学习贯彻《规则》与解决问题、强化监督贯通起来。前郭县纪委监委通过在“廉洁前郭”开设学习专栏解读,开展“亮承诺、表决心、明担当活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习,以《规则》规范和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按照《规则》规定的工作职责、履职程序,深化对驻在部门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强化与其他监督统筹衔接、有机统一,不断增强“三不腐”综合功效。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重点从“强化政治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依规依纪依法监督、强化自身建设”几方面撰写了学习心得,并对《规则》与当前派驻工作有机结合作出进一步部署。“我们将学以致用,切实抓好《规则》的贯彻执行,用《规则》指导和规范派驻日常监督工作,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监督。”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市纪委监委《规则》解读会后表示。查干湖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采取自学、集体学、参加委机关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深入系统学习《规则》,强调要以此为契机,聚焦查干湖开发区水质提升、5A级景区创建工作等重点任务,抓实日常监督,做好问题线索处置,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抓精准定位,进一步明晰职责任务。派驻监督是政治监督,根本目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扶余市纪委监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规则》,通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微信公众号平台,对《规则》进行深入解读,帮助深刻认识派驻机构的地位作用,准确把握精髓实质。长岭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规则》规定,持续夯实派驻机构工作职责,积极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对照《规则》强化政治监督职能和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健全派驻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机制,完善了与市直机关工委的联系机制。“《规则》的出台,为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派驻机构找准职责定位、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说。“《规则》就是我们组工作的‘指南针’‘方向盘’和‘标准线’,我们会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乾安县纪委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抓规范提升,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各地、各单位纷纷表示,要与《规则》要求相适应,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派驻机构自身建设全过程。宁江区纪委监委召开学习研讨会,将学习宣传《规则》与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机结合,全面梳理完善监督执纪执法和内部管理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流程和审批权限,确保派驻监督各项工作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开展了座谈交流,对《规则》逐条精读,仔细研读,深思细悟,“下一步,我们将对标对表,对组内内控外联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开展工作,以规范高效的工作业绩助推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组组长表示。市纪委监委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学习了《规则》全文,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规则》中的工作职责和履职程序进行讨论,交流认识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规则》的出台对今后工作的规范和提升有决定性的作用。农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召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会议进行学习,全面准确完整掌握派驻机构的各项履职程序要求,查缺补漏,细化举措,推动派驻监督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