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管理提升年·县区纪委书记谈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30


image.png

      

  “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总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措施要求,稳步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着力解决政务运行、办案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保障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活动开展,本栏目陆续刊发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负责同志署名文章,谈认识体会、谈做法经验、谈工作进展,敬请关注。



下足“绣花功夫”

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长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邹立辉



案件质量好坏直接反映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水平。长岭县纪委监委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第一生命线”,以深化“管理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严格遵循“二十四字”办案方针,用“绣花功夫”做实做细案件审理、处分决定执行和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三个重点环节,牢牢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
从依纪依法审理案件入手,保障案件定性量纪精准。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充分发挥案件审理室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突出抓好“程序、实体、量纪、监督”四道“关口”。案件审理室对移送案卷的程序、事实、证据、定性、量纪严格审核把关,将不符合程序规定或证据不足的案卷退卷,限期纠正。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严格依据纪法条规和“三个区分开来”,通过召开案件审理专题讨论会,进一步把握案件事实认定、证据佐证情况及处理意见,最后提交县纪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案件定性准确,量纪精当。2022年上半年,提出补证建议143条,建议调整处分种类6件,目前没有出现一起申诉和复议案件。
从严格执行处分决定入手,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坚持把处分决定执行作为提高案件质量的重要内容一抓到底,坚决纠正和防范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注重发挥处分决定时效性,指派专人宣布处分决定,确保处分决定在规定时限内送达,保证执纪效果的发挥。同时,坚持监督和检查并重,一方面,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纳入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的日常监督内容,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的日常管理,避免执行处分决定时人为“缩水”。另一方面,案件审理室协调组织、人社等部门,定期对处分决定宣布、职务工资变动、处分决定归档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反馈,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问效,坚决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上半年,县纪委监委共发现和纠正问题10个。
从统筹“六个一批”和以案促改入手,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始终坚持把做好“六个一批”和以案促改作为形成案件查办“闭环效应”的关键一环,促进案件工作质量、效率双提升。认真落实省市相关规定,结合长岭县实际,研究制定“六个一批”工作台账、流程图以及相关工作实施方案8个,统筹开展“六个一批”和以案促改工作,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同时,创新实行县管干部“一把手”由县委组织部长和县纪委书记负责、其他非县管回访对象由基层党委负责的回访教育工作机制,重点从日常工作入手,对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打开心结,真正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2份,回访教育149人,容错纠错1人,督促涉案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14个,整改问题53个,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