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松原市纪委监委关于严明纪律要求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条举措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30


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全力稳定经济、保障发展大局,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省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六条规定》,结合松原实际,明确“十坚决、十严禁”纪律要求。

  (一)坚决落实省委各项防疫部署,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面检视在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方面的政治偏差、思想落差、行动误差。坚决防止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严禁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推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落实到位。

  (二)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禁各行其是、层层加码。强化全局意识,坚持区域协防、上下联动、一体响应,统筹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完善平战转换机制。坚决杜绝简单化、一刀切、过度防疫等问题,严禁材料抗疫、数据造假、隐瞒包庇、迟报漏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三)坚决落实“四方责任”,严禁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党委政府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职能部门自觉履行行管职责,做到管系统也要管防疫;各单位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科学有效组织防控工作;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提升自觉防控意识。严禁掉以轻心、应付了事,置身事外、放松警惕,责任落实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

  (四)坚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禁肆意妄为、滥用职权。做实做细压缩行政审批时限试点工作,提高办事效率,紧盯企业反应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切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打造“六最三化”营商环境。严禁执法不公、徇私枉法,“前店后厂”“体外循环”,以及故意刁难群众、不收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行为。

  (五)坚决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严禁敷衍塞责、被动滞后。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助企纾困、惠民政策等稳经济措施,推动市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落地见效,确保政策措施直达企业和项目主体。落实《松原市支持吉林油田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促进吉林油田稳产增产、绿色转型。深入开展“走遍松原”“转作风、抓落实、促振兴”等活动,确保发现问题到位、解决问题到位、整改取得实效。坚决防止政策把握不准确、宣传不到位、政策攥在手里不落地、资金拨付不及时等行为。

  (六)坚决树牢服务保障意识,严禁不想担当、不愿作为。认真落实市委“AB角”制度和包保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十比十赛”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干劲和活力。加强对中车松原新能源产业基地、海绵城市建设等重大投资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中省直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确保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稳定运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严禁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躲着走、看见难点低头走,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

  (七)坚决落实人民至上要求,严禁态度冷漠、麻木不仁。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办好民生实事。严格落实居民就业、困难群众帮扶和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的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查处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违纪违法行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民生需求。严禁不听群众呼声,对群众诉求不闻不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

  (八)坚决推动作风转变,严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严新细实”优良作风,形成“少开会、上一线、懂业务、亲自干”工作氛围,把“五化”闭环工作法作为打通落实“最后一米”的有力保障。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多头检查、扎堆检查、重复检查,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增加基层负担等行为。

  (九)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禁麻痹大意、松劲懈怠。坚决做到发展与安全两手抓、两不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决防止安全意识不强问题,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十)坚决精准稳慎监督执纪,严禁能容不容、该严不严。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容错免责、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多措并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严禁瞻前顾后、临阵退缩,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从严查处公职人员干预市场经济活动、扰乱市场秩序等问题,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推动“十条举措”尽快落实落细落到位,为打造“一市、一城、一地、一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城乡共进、生态秀美、活力开放、生活富裕“五个新松原”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