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松原
管理提升年·县区纪委书记谈
来源:松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9


image.png

      

  “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总体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目标,明确措施要求,稳步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着力解决政务运行、办案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保障执纪执法权规范高效干净使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活动开展,本栏目陆续刊发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和派驻(派出)机构负责同志署名文章,谈认识体会、谈做法经验、谈工作进展,敬请关注。



聚焦 “管理提升年”锻造发展生力军

前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刘廷国



“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新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的要求。前郭县纪委监委以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高素质队伍护航高质量发展。
集中学习强素质 狠抓落实固根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年初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锻造“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深化常委会“第一议题”、创建机关干部大讲堂作为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最终达到理论和业务双提升目的。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县纪委监委以本次活动为着力点,树立高标准、高质量理念,着力构建起“内容可查询、过程可管控、前后可对比、结果可评估、问效可追溯”的监督闭环运行机制,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截至目前,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978件,立案1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守正创新增本领 精准施策提质效
综合分析2018年以来受处分人员情况,4年内受2次以上处分人员261人,有13人甚至受到5次、6次处分,其中乡村干部占90%。以破解屡错屡犯问题为“切口”,强化惩治措施,解决个别基层党员干部领个处分错误翻篇,影响期一过万事大吉,只要不摘“官帽子”,处不处分、处分几次都无所谓的思想,研究制定了《对多次受处分人员需要从严把握的几点意见》和《对多次受处分人员监督实施方案》,针对受处分次数不同,制定相应处理标准。建立“黄、红”牌监督机制,通过日常监督、教育回访等手段,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情节较重的,进行组织处理;对再次违纪的,从严查处。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使多次受处分人员知荣辱、存敬畏、守底线。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严管厚爱激担当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优、岗位长期固化等问题,建立岗位职责人员相匹配的机制,让老同志有待遇,让年轻干部有舞台,让全系统干部有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充分运用调研考核、业绩评估等手段,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在政策范围内,实现科学有效流动,形成“一池活水”。年初以来,共有40名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有效调动了全委干部工作积极性,实现了干部使用横纵内外“双循环”。同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通过学习反思身边的警示案例,持续强化干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